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阴雨寡照的日子还得持续几天

【连网】(记者 徐芳)传说中的雨呢?

面对气势汹汹的质问,气象小哥摊摊手,淡淡地说:“所以昨天有惊喜咯。”

是惊喜,说好的雨在夜里没有落下,说好的多云天气,阳光竟然微微露头,让在暗无天日的状态下憋屈了近半个月的港城人,恨不得扯着嗓子痛快地仰天长啸,终于拨云见日啦。

回想过去的半个月我市的天气,空气湿度较大,常有降水,日照又少,这种低温、多雨、寡照的脾性,简直耗光了港城人的耐性。你知道吗,这种天气有一个不怎么悦耳的外号,“阴雨寡”,这是一种长时间、大范围的低温湿害天气,其始作俑者就是冷空气,它先导致我市前段时间的降温,同时频繁出现的云系变化促使厚云在我市上空笼罩盘踞、堆积难散,使我市白天的太阳光线极少或全无。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多云天气在这段时间里就已经称得上是好天气了,如果你也是这么认为的话,今天就是个“好天气”。天气预报显示,昨天夜里到今天白天,全市多云,东北风3-4级,今天最低气温6-7℃,最高气温13-14℃。此外我市近海海面也是多云,东北风5-6级,阵风7级。

气象小哥看了一下未来6天的天气趋势说,今天至21日我市将有多云到阴的短暂“晴天”,22-24日我市还可能遭遇3天的小雨天气,甚至在25日可能出现雨夹雪,这意味着又一轮强劲冷空气即将到来。中央气象台预报说,受冷空气影响,23-24日,我国北方地区气温将下降4-8℃,市气象台的预测同样显示,至23日前我市的气温都在8-15℃的区间内浮动,但是从24日起气温将明显下降,最低温度只有7℃,最高温度不过12℃,而到了传说中会有雨夹雪的25日,全天温度只有2-5℃。

看来,这样低温、阴雨、寡照的日子还得持续一段时间,气象小哥说,这种持续不断的阴雨寡照天气对植物的危害很大,不仅气温不适宜植物生长,也缺乏进行光合作用的足够阳光,当植物的呼吸作用大于光合作用时,植物的生命活动就要面临衰竭,导致其停止生长、枯萎死亡、产量和品质下降,所以说阴雨寡照是秋收作物的隐形杀手。

如此看来,现在十几摄氏度的气温也没剩几天了,如果下周到来的这股强冷空气引发的降温幅度较大,很可能港城就在这波冷空气的强势“推波助澜”下入冬了,那么,大家都准备好了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