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你“挨饿”了吗 营养科医生带你认识隐性饥饿

【连网】(袁春梅 江荣)馒头稀饭、肉丝炒饭、鸡蛋面条,这是司机董师傅昨天的一日三餐,你要说他让自己饿着了,他非得跟你急,吃得饱饱的饿什么啊?说来也是,在物质丰富的现代社会,吃不饱肚子的情况早已一去不返,有些人甚至觉得自己有些营养过剩了。然而,食物中还存在一些人体必需的微量营养素,在吃饱饭的前提下,即使这些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人也不觉得饥饿,这就叫“隐性饥饿”。营养科专家表示,能量营养素缺乏导致的显性饥饿,吃饱就能解决;而微量营养素缺乏造成的隐性饥饿,必须吃好才能应对。

谨防被“隐性饥饿”折磨

“人饿了,肚子会咕咕叫,提醒我们该吃饭了,一旦摄入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等能量营养素,食物在胃里膨胀,就能抵消饥饿感,这就是我们平时说的饥饿,即‘显性饥饿’。然而,‘隐性饥饿’并不会产生类似的饥饿感,肌体每日对这些微量营养素的需求量很低,即使摄入不足也不会觉得饿,所以叫‘隐性饥饿’。”在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易海维硕士介绍了一个新概念———“隐性饥饿”。

初听这一名词,很多人会对此产生疑问,在这个“吃货女友盛行,男人被逼下厨”的年代,“饿肚子”的情况好像不太可能发生。但是,“饥饿”真的离我们现代人的生活远去了吗?易海维介绍,2014年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明确指出,全球现在约有20亿人正遭受“隐性饥饿”的困扰,这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问题。在我国,“隐性饥饿”也一直存在,只是过去人们连温饱都解决不了,并不关注这一问题。

这几类人易缺乏微量营养素

“常见的‘隐性饥饿’包括:缺铁、缺钙、缺锌,缺乏维生素A和D,缺乏维生素B,缺乏维生素C等。而微量营养素缺乏通常很难被发现,且造成的不良影响往往具有滞后性。”易海维说,“隐性饥饿”具体是指两大类营养素的缺失,一类是维生素,一类是矿物质。

严重缺乏这两类营养素会致病,即使未经察觉的轻度缺乏,也会影响人们的智力水平、劳动能力和身体免疫力。比如,缺碘容易导致甲状腺肿,还会造成呆小症,而维生素A缺乏会影响免疫系统,使机体对流感、麻疹等病毒的抵抗力变差。

现实生活中,有这样几类人群最容易出现“隐性饥饿”———幼儿及中小学生、孕妇、哺乳期女性、大量吸烟饮酒者、老年人、减肥群体、胃肠道疾病患者。易海维介绍,很多人认为超重、肥胖的人营养过剩,其实这是不对的,超重、肥胖反倒是隐性饥饿的高危人群,他们多是能量营养素摄入过多,却可能缺乏微量营养素,这还会加剧诱发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

正视一日三餐改善营养状况

经常食用馒头稀饭、肉丝炒饭、鸡蛋面条的司机董师傅,吃饱后都会打个饱嗝儿,满脸吃饱的满足,但是他可能不会知道,他所吃的这一餐食物,和他身体的营养需求差得如此之远。这样的一餐,偶尔吃一次也许还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对于那些经常在外奔波的人来说,每天以这样的食物充饥,他们的身体就会天长日久地忍受着“隐性饥饿”。如果我们漫不经心地对待一日三餐,身体就会在内部隐患重重的状态下工作,如果某一天身体突然系统崩溃,发作重大疾病,也就不足为奇了。

“所谓‘没有无缘无故的大病’,是我们对自己的身体太狠心。”易海维坦言,关注自己的饮食质量,想方设法改善营养,让身体满意,绝对不是活得“矫情”,是真正的科学理性。

■ 链接:

五招对付隐性饥饿

1、每日摄入多种食物。建议每日能保证25种及以上食物,即五大类: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禽鱼肉蛋奶类、豆类及豆制品、坚果及油类,每一大类都要有。

2、采用健康烹调方法。改变烹饪习惯,炒菜不要使油温过热,以油锅轻微冒烟为极限,多采用蒸煮等方式进行烹调,最大限度保留食物营养。

3、根据自身情况,有的放矢。孕妇、吃蔬菜水果减肥者,要注意铁的补充,长期室内工作者要注意维生素D的补充,肉食主义者要注意钙的补充,婴幼儿、老年人等特殊人群要根据其生理特点及营养需要,合理安排饮食,预防营养不良。

4、戒烟限酒。吸烟饮酒等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也会造成微量营养素的缺乏,应尽早摒弃。

5、服用膳食补充剂。一般情况下,不推荐额外服用膳食补充剂。但若长期出差在外,三餐难以保证,或者长期采用低热量饮食进行减肥,可酌情服用复合微量营养素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