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聚焦城市剩女现象 谁遗忘了她们的爱情?

【连网】(记者 王文)最近,关于剩女的话题又成为多家媒体关注的焦点,原因有三:一是“双十一”,忙着做马云“背后的女人”们蓦然惊醒,原来这一天不仅是购物节,还是名副其实的光棍节,剩女们百感交集;二是最近由乐视网出品的国内首档明星婚恋实录《十周嫁出去》在网络上引起了激烈的讨论,随之而来的是,节目播出到第八期,网络播放量已经成功突破2亿。以明星安又琪为代表的剩女,恨嫁之心击中社会热点;三是舒淇和彭于晏主演的电影《剩者为王》放映,让剩女看到了希望,年过三十的剩女,一样可以获得小鲜肉的青睐。

随着“城市剩女”的现象日益严重,似乎这个话题已经成为社会问题。对于许多颜值与才艺兼备的女性来说,剩女已是一道人生的分水岭,她们是如何在不知不觉中被爱情遗忘的?社会对剩女是否更该持一种宽容的态度?

剩女是怎样炼成的?

安又琪在栏目中面向公众大胆表白,称自己要在十周时间内嫁出去。这种做法给予很多年轻女性新的鼓励和榜样,这种率真和直接表达爱的方式,正是目前整个社会主流认可的方式。不过,通过乐视网的大数据调查来看,现实中能真正做到勇敢表白自己的女性却不多,尤其在所谓的剩女群体中。分析原因主要是她们害怕主动表白会被拒绝、个人性格被动、怕之后两个人相处没有主动权、不被男友重视等。

这种担忧造成的后果便是很多女性与理想中的爱情失之交臂。事实上,只有不到半数的剩女认为女性可以主动对喜好的男性表白,能落到实处的表白行为较之这个数据更少。有趣的是,调查却显示,其实几乎所有男性认为自己都能接受女生的表白———如果女生在喜欢一个人时可以大胆一点,那么剩女的概率又将是另一个数字。

除了这个原因外,导致女生成为剩女的原因还有很多,除了少部分对经济物质等条件具有明确的要求外,大多数剩女都很在意爱情的方式,或者说单身是与自己处理爱情的方法有关系。除此之外,这些剩女之所以是剩女,还与工作和学业的繁忙程度有关,这也使得她们无法在日常生活中有充裕的时间来处理感情问题。

在现实生活中,对于剩女个体而言,她们都说自己感受到了来自父母的“逼婚”压力,但她们说自己仍旧坚持自己的想法———“要等到对的人”。这些单身女性到底想不想结婚呢?大多数都是想结婚的。一方面,这些女性跟她们的父母一样,将婚姻当作终极目标;但另一方面,她们又努力坚守自己对于爱情和婚姻更为理想化的观念。

为什么剩下的会是我?

在某网络公司就职的晓纯如今依旧没有男友,但却仍然相信“转角就能遇到爱”:“你知道我现在唯一后悔的就是应该早点来到这个公司,IT行业就是个少年得志的行业,你猜我昨天去谈合作遇到的一个知名网站的部门经理多大?91年的!”晓纯说她每天都能遇到看起来特“靠谱”的男孩,但就是年龄普遍比她偏小5至8岁,“都是小弟弟,我怎么就成了剩女?”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从公关公司转行到律师事务所的兰兰身上,虽然她本身的业务领域没有发生太多改变,但职场环境却可谓天翻地覆的差别。“以前接触的就是客户和媒体,现在的公司都是西服革履前途无量的律师,但问题是,资深的那些忙到根本照不到面,很多律师事务所都是新招来的小青年,比我小好多,还有不少是在校实习生。”

这种“恨不相逢妙龄时”的尴尬会最集中地体现在80至85年出生的单女身上。在她们毕业时,“剩女”还没有成为众矢之的的“社会公害”,她们是最渴望女性独立、强调精神物质、生活方式自主经营的一代人,也正因为如此,谈恋爱并非她们的生活主旨。她们可能谈过很多短暂的恋爱,也可能谈过一场旷日持久却毁于一旦的恋爱,但最终的结果都是,在30岁至35岁这个阶段,当她们三观建立,事业独立,开始需要进而迫切需要进入稳定恋情或婚姻之时,却发现自己的选择已经越来越少。

“我的青春都给了老板!”在某会计事务所工作了10年的杜玲埋怨道,“刚进入公司的头两年,夜里10点前回家会被视为工作不努力,动不动就会被派出差个把月。办公室恋情?更不靠谱,每天相对16个小时看着桌对面男同事已经相看两厌了。”在稀稀拉拉地谈了几场无疾而终的恋爱后,已经晋升为部门中层、专门负责政府事务的杜玲更没闲情逸致谈恋爱了,“现在只要有人介绍相亲我就一定会去,因为我现在社交圈里接触到的男性基本上都是有妻有孩的了。”

婚,还是不婚,俨然成为社会问题

“都说现在男孩子多,为什么我们家这么优秀的女儿就找不到对象呢?”近日,王妈妈告诉记者,她已经为她家女儿雪莹在4家婚姻介绍所登记了,可是,优生优育出来的29岁女儿到现在还没有对象。

雪莹是独生子女。王妈妈从小就教育女儿,好好学习才能成为人上人,上学就谈恋爱是可耻的。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长大,雪莹中规中矩,很少和男生讲话,当然,她的成绩也是棒棒的。

高中毕业后,雪莹考上了南京一所重点工科大学,在大学里,像她这样的小家碧玉还是很受欢迎的,受爸妈的影响,她拒绝谈恋爱。大学毕业后,在家人的帮助下,雪莹进入了一家事业单位,这个时候,雪莹已经24岁了。王妈妈认为,女儿这样的条件可以挑一个金龟婿了,可是左挑右挑,雪莹和妈妈总能挑出别人的问题。“不在相亲就在相亲的路上”这句话几乎成了雪莹的座右铭,不过,遗憾的是,29岁的雪莹到现在还没有正式的对象。

“我们在介绍对象的时候,28岁是女孩子的一道坎,过了这个年纪就有点难找对象了,再漂亮的女孩也会成剩女。”在婚姻中介公司工作11年的吕娟介绍,出现这样的情况和现在人们的婚姻观是分不开的,40岁以下的男性找一个比自己小10岁的女性不奇怪,而且男性都能接受,但女性在择偶的时候希望对方和自己年纪相仿,再加上城市优秀女孩希望找一个比自己更优秀的城市男孩,其实,这是有难度的。事实上,为了找金龟婿,已经有90后甚至95后的女生来征婚了。

“剩女好像已经成了社会问题,我觉得有不少大龄女青年是由于婚恋观念错误而耽误了自己。”对此,吕娟说,现在有不少城市女孩择偶要求是出了名的高,自己已经非常优秀了,但希望另一半比自己更优秀,有房有车有好工作,而且也希望对方是个城市男孩。但实际上,很多城市男孩被这些女孩吓走了,他们宁愿选择不太优秀的外地姑娘。如此一来,城市姑娘就更加难嫁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