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地皮终于湿了 落雨降温迎立冬

【连网】(记者 徐芳)“上次降雨是什么时候?”气象小哥问。

“10月26日,下了整整一天呢。”

“你怎么能记得那么清楚?”

“因为10月25日是徐圩国际马拉松赛,当天风和日丽,马拉松赛跑完第二天老天就变脸了,所以很多人都盛赞徐圩国际马拉松赛人气太旺,连老天都帮忙开道呢。”

对,算算日子,港城已经有2周左右没下雨了,所以这个连阴雨的天气多少能给接连遭遇晴、多云、阴天、雾霾的港城“换换挡”。但是一直到昨天中午,若有若无的阳光还能穿透每扇窗户,气急败坏地给气象小哥打电话,他却说,别急别急。

按捺不住内心焦急的还有江苏气象台,昨天中午1点30分,他们在官微上说,5日下午到夜里全省多云到阴有小雨,其中沿淮淮北地区雨量小到中等,全省偏东风3-4级……

“也就是说,从5日下午至后半夜起港城会变天?连带着6日的天气也会潮乎乎的?”

小哥闻言点点头。果然,昨天下午4点左右,地皮终于湿了。

算起来这已经是秋雨近两周来第二次爽约迟到了,原本预报上周末可能会遭遇低温阴雨天,结果来了个180°剧情大反转,周末虽谈不上阳光普照,却也是未见一缕雨丝。两天前说港城即将迎来连阴雨天,结果只在4日晚上7点前后略微下了点小雨,几乎连地皮都没怎么湿,看来这秋雨对港城真是吝啬得很。

天气预报显示,昨天夜里到今天白天,阴有中到大雨,东北风4-5级,今天最低气温15℃-16℃,最高气温18℃-19℃。近海海面阴有雨,东北风6级,阵风7-8级。

对,大家都没看错,今天虽说是个雨天,但气温着实不低,一直到8日气温都在15℃上下,但细心的气象小哥却指出了一个细节,刮了一段时间风终于开始刮“带北字”的风了,这东北风和北风一吹起来,气温可就守不住了。果不其然,未来6天的天气趋势显示,我市的最低气温将一路下行至10℃以下,最低将达到7℃,而我们正在经历的这个雨天,也将是华北地区今年下半年来最大范围雨雪天气,港城人可谓是一脚踩进雨里便滑入了初冬。

“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笼罩中东部地区的雨雪逐渐展开,四川盆地东部、江汉、黄淮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对于这些地区来说,这样的降雨强度为11月历史少见。”气象小哥说,这次的连续降水过程持续时间较长,至9日前都会有间歇性降雨,容易造成道路湿滑,所以出行需提高警惕,不过,此次降雨过程较和缓,对于改善前期较差的土壤墒情十分有利。同时在冷空气和降水的影响下,自5日凌晨起,困扰我市多日的雾霾将逐步消散,今天全天的空气质量都为优良等级。

眼看立冬将至,秋天即将把最后的一片裙角从我们的生活中抽离,港城的秋季素“短”,寒风早自北方来,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我们,刚刚结束了夏的酷热,在一眨眼之间,就要面对冬的凛冽了。

你做好准备了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