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女子吃山楂竟吃出胃结石 医生提醒空腹不宜吃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张磊 张杨) 眼下正是山楂收获季节,一颗颗山楂红似玛瑙,让人垂涎欲滴。然而,吃山楂虽然利于开胃消食,但空腹吃或吃太多,有可能诱发胃结石。近日,市民李女士便因为吃山楂导致胃结石,不得不住院进行治疗。

家住连云区的李女士,听说吃山楂可软化血管、有助于消化,前段时间就买来了又大又红的新鲜山楂。山楂酸爽可口,李女士吃得很过瘾,在空腹的状况下不知不觉吃了很多。

之后的几天里,李女士总感觉上腹部疼痛、饱胀,在当地小诊所就诊,以胃炎、胃溃疡治疗,可症状时好时坏。于是,她来到市东方医院消化内科就诊,接诊的潘丽娟医生经过仔细询问病史后获悉,李女士有空腹进食山楂的经历,后出现上述症状。经胃镜检查,医生发现李女士的胃里有一个5cm左右的结石。

“胃里无缘无故怎么冒出一块结石?”李女士对此很是不解。医生告诉她,山楂中含有大量鞣质和果胶,过量食用山楂后,胃中大量鞣质与胃酸发生作用,与蛋白质结合成不易溶于水的鞣酸蛋白,与果胶及其他食物中的纤维素等黏合在一起就形成了胃石。

经过治疗,现在,李女士临床症状明显缓解,身体正在恢复中。

“每年山楂上市,医院都会接诊一些胃结石患者。”东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吴友山说,医学上称胃结石为胃石症,与因体内矿物质沉积导致的肾结石不同,胃石症是由饮食原因导致。除了山楂外,秋柿子、枣等含有大量鞣质和果胶的水果,在过量食用、饮酒时食用或是与糯米等不易消化的食物同时食用时,均有可能引起胃石症。

吴友山说,山楂一般人皆可食用,儿童、老年人、消化不良尤其适合食用。它能开胃消食,特别对消肉食积滞作用更好,很多助消化的药中都采用了山楂。“但是,食用山楂不可过量,偶尔吃二三个较为合适,也不可空腹食用,胃炎、胃溃疡、食管炎等患者也不宜食用。”

吴友山提醒,胃结石的典型症状是上腹部发胀、疼痛,伴有恶心、呕吐。市民一旦出现上述症状,需及时到医院就诊,切勿自己在家吃止疼药而耽误治疗。因为结石在胃里时间长了,有引起胃壁坏死和穿孔的危险,如果进入肠道,则会引起肠梗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