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有农药残留 接触汽车尾气 路边的银杏不能吃

【连网】(记者 蔡晓雨)国庆期间,本报读者朱先生向记者反映,赣榆区金海路上,有人用竹竿和棍子大肆敲打路边的银杏。“尽管我多次对这些人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但他们丝毫不予理会,甚至恶语相向,实在令人气愤。”

现场

中老年妇女敲打路边银杏

前天上午,记者驱车来到赣榆区金海路采访,在道路的北侧,看到几位中老年妇女拿着竹竿反复敲打路边的银杏。人行道上散落了一地的树枝和树叶。树下放着几只大方便袋,里面装满了打下来的银杏。

“你看这地上的树枝和树叶,看着真让人心疼。这些银杏树本来是用来美化城市道路的景观树,现在却遭到如此破坏,实在太不应该了。”一位经过此处的赣榆居民刘先生告诉记者,国庆期间,他曾多次看到有人拿着竹竿恶意采摘路边的银杏。

愤怒

“这些人根本不听劝”

朱先生告诉记者,前些年,赣榆区为了美化城市环境,专门在城区金海路、东关路和赣榆新城种植了不少银杏树。每年9月份以后,这些银杏树都会陆续结满银杏,导致不少人带着竹竿等工具过来采摘,“有些人甚至爬到树上,把大的树枝掰下来,看着让人十分心疼。采摘过后,就会有大量的树枝和树叶散落在地上,影响市容环境。”

“这些人根本不听劝。”一位穿橘红色马甲的环卫工气愤地说,“我希望媒体能呼吁一下,让他们不要破坏这些树,毕竟这直接影响了赣榆人的形象。”

专家

路边银杏不能食用

不要随意采摘

那么,路边的银杏到底能不能食用呢?

“这些行道树上的银杏绝对不可以食用。”市林业局林业技术指导站专家张永忠表示。据他介绍,银杏树由于树形美观、适应性强,近年来,我市各地常将其作为城市景观行道树进行大面积种植。

“但是,为了防止病虫灾害,林业和园林养护部门会定期对沿街的银杏树喷洒农药,所以,路边的银杏会有大量的农药残留,而且种植于公共场所的银杏树经常接触汽车尾气。所以,这些银杏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

张永忠告诉记者,市民采摘银杏,会直接影响树木的正常生长。他希望市民能爱护这些银杏树,“美好的城市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

记者从我市一些医院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出现过数起因为吃路边银杏而发生食物中毒的病例,另外,银杏果壳中水滴状的银杏仁含有一定的毒素,市民生吃或吃得过多均可导致中毒,轻者表现为呕吐、昏迷、腹泻、发热等症状;严重者,可导致呼吸麻痹而死亡。

(请朱先生持有效证件一个月内到本报领取信息费40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