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畸形莓”有毒?其实草莓长得丑不影响品质

【连网】  (胡笳 刘安琪 解健辰 沈闯)进入3月,草莓进入了上市密集期,来自东海的黄川草莓抢占了港城大街小巷。不过,笔者走访发现,受到微信朋友圈盛传“激素莓”分辨方式的影响,一些“长得大却有些丑”的草莓被单列销售,价格低廉却不受欢迎。笔者就此咨询市农委草莓种植技术专家和种植户了解到,畸形莓主要是由于授粉、温度等影响,激素和农药影响甚微,致基因变异更是无稽之谈。

“丑草莓”低价售卖也不受欢迎

近日,笔者在市区巨龙南路的水果摊位上看到,不少水果商贩都根据草莓的大小将其分类,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在大小草莓之外,还多了一个新种类:长丑的。

“价格不一样,小草莓500克5元,大草莓500克7元,这些长丑的500克只要4元。”摊主陈老板告诉笔者。笔者注意到这些被单独列出的“丑草莓”个头并不小,但是模样与正常生长的呈心形草莓外观不同,有的是多个草莓连体,有的则是颗粒上有畸形凸起,咬开后中间有空心。

笔者注意到,虽然价格便宜,但很多市民对于这些草莓并不感兴趣,甚至在挑选时,一位热心的阿姨表示这种草莓打了激素不能买。“确实卖得不太好。”陈老板坦白地告诉笔者,由于很多人都认为这些草莓长变形是因为用了激素,所以即使长得再大,也卖不出价钱,普通草莓里这种“畸形莓”进货价格就比其他草莓每500克便宜2至3元。

笔者在东海草莓种植基地了解到,在田头收购时,这些长得难看的草莓价格确实会便宜。在田头批发草莓时,畸形莓只要2元/500克,而普通草莓则要4到5元/500克。

施用农药和激素没有操作可能

那么,这些长丑的草莓真的是用了激素和农药才变形的吗?笔者就此走访黄川草莓种植基地的农户陈士福,他告诉笔者,畸形莓与普通草莓一个棚长出来,口感和甜度几乎没有区别。由于采用蜜蜂授粉,在草莓结果过程中,根本无法使用农药,而往花柱头抹激素,人工成本太高根本不能实现。

据他介绍,黄川的草莓大多9月份种植,之后开始覆地膜,这期间会对幼苗施一定的化肥和生物可降解有机农药,确保幼苗根系茁壮成长。待进入授粉期,他们就会用蜜蜂进行人工授粉,由于草莓是一茬茬结果,直到5月份结果期临近结束,这时由于温度太高,大棚内才会施用熏蒸农药,将害虫杀死。

“可以说整个结果期蜜蜂都要授粉,这些蜜蜂对化学物质特别敏感,采摘者手上都不能涂护肤霜,这些护肤霜都能杀死蜜蜂,更别说是往草莓上打农药或者激素。”陈士福说。

而诸如农户给花柱头抹激素让草莓长大,在陈士福看来就更不可思议。他说:“目前,一亩草莓毛收入也就3万元,农村雇工一天的报酬是60元到70元,草莓一株能有十多个花柱头,一茬接着一茬长,要是真的如此操作,就要连续雇工大半年,这样算下来,种草莓的利润都交不起这人工费。”

畸形多因授粉不均和天气不好

市农委推广研究员鲍继友介绍,现在上市的草莓以大棚种植为主,草莓畸形与授粉和温度有直接关系,授粉不足、温度过低都会导致草莓畸形。

据介绍,草莓有一个膨大期,如果在这个关键时期里天气条件不好、温度不够或者阳光不足,往往会导致畸形出现。此外,由于目前大棚授粉全靠蜜蜂,但控制蜜蜂规模是一个技术活。放多了,成本大,也浪费;放少了,授粉不足,影响果实生长;授粉不均,畸形果就会大量出现。鲍继友还强调:“过去,在草莓使用人工授粉的时候,种植户会使用农药。如今,种植户均使用蜜蜂授粉,为防止农药杀死蜜蜂,不会再使用农药。”

至于市民常说的激素,实际上是“膨大剂”等植物生长调节剂,是经过国家批准的,即便有种植户使用“膨大剂”,其对人体也是无害的。“它们的主要成分是乙烯利,草莓在成熟过程中自身也会释放这种成分。”鲍继友解释,如今,我市种植的草莓品种80%至90%引自日本,个头都大,不需要再使用膨大剂进行催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