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全国人民调解能手”梁德金夫妇的爱情故事

【连网】 (记 者 徐理想 通讯员 李锦毅)“老梁,快吃饭吧!”“再等会。”中午时分,当年近七旬的徐兴霞大妈把热乎乎的饭菜端到伊山镇调委会办公桌上时,老伴梁德金正忙着归档一份刚刚调解完的案件材料。这样的场景常常上演。

年逾古稀的梁德金家住灌云县伊山镇,2002年从县司法局退休后他就梦想当一名“听群众心声,解群众心结”的人民调解员,让大家在温馨和谐的环境里生活。最终,在县司法局的支持下,他的梦想实现了。

10多年来,他的足迹遍布县乡镇,累计接访近2000人次,成功调解各类重大疑难纠纷700多起。先后荣获“江苏省人民调解能手”、“全国人民调解能手”等称号。他所在的伊山镇调委会也被国家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

老梁身体不好,高血压、眩晕症、心脏病等多种疾患缠身,口袋里不缺药,却整天“泡”在基层,奔波于社区小巷和乡间的泥泞小路。他去县临港产业园区处理一起化工公司的工伤纠纷,一直调解到凌晨两点;他冒雨去南岗乡约谈一对溺亡兄妹的亲属,直到东方露出朝阳……在每一次的调解过程中,都有徐大妈默默守候的身影,为他准备热水、面汤,提醒他按时服药。

“没有办法呀,老梁的身体不好,我不跟着,万一有什么闪失,后悔都来不及。”徐大妈说,其实,她的身体也不大好,隔三岔五还得去医院挂水。

说起老梁当上人民调解员这份出力不落好、又没有报酬的苦差事,徐大妈从当初的抱怨、反对,逐渐转为理解和支持。徐大妈说,这都是因为她看到了很多群众热切期待的眼神,以及听到了他们那些发自肺腑的话语。

调解的路上有苦也有甜,每当处理好一件纠纷,老两口都会由衷感到高兴。有一次,当事人一方找到老梁家,硬塞给徐大妈2000元钱酬谢,被她婉言拒绝。而另一方当事人也在路旁拦住老梁要表示“感谢”,老梁严肃地拒绝了;去年春节前,在灌云打工的四川万州区的一对父子高兴地拿到经调处给付的损害赔偿金,见送钱不要,回乡后邮来一包麻辣香肠,老梁费了好大周折,才从模糊的包装皮上辨清地址,又寄了回去……

民事纠纷案件纷杂,有县维稳办移交的,有县信访局转送的,还有县政法委“派”来的,老梁和同事们都以满腔的热忱扑上去处理。“八面临风”的调委会,既是“跑堂”,又是“调度”,谁都说这差事不好干,但脸庞清瘦、头发花白的老梁却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今年以来,老梁带领调解团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5件,其中亡人事件17件,工伤赔偿6件,侵财、继承、土地、合同等纠纷12件,涉及参与的当事人245人、财产金额998万余元。

“老梁,你年纪大了,该歇歇啦。”不少朋友都这样劝他。但老梁淡然一笑:“干惯了,不干还不带劲呢。”“我肯定得支持他,调解矛盾纠纷不仅是为政府,更是为老百姓,还能预防老年痴呆呢,不就是吃点苦出点力嘛!”望着摆在壁橱里的一大沓荣誉证书,不管别人怎么劝说,徐大妈都决心陪老伴在调解的路上一直走下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