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患世界罕见怪病国内求医3年 港城医生确诊病情

【连网】(记 者 徐芳 通讯员 吕菲)北京协和医院算是国内最好的医院之一,日前,这家国内知名医院给港城市民王先生出具了一纸“低磷软骨病”的诊断书。当王先生告诉医生,连云港的医生8天前也出具了同样的诊断,并拿出了由市二院田昌荣医师开出的诊断报告时,北京协和医院的专家十分吃惊,连声说“你们连云港的医生真不简单”。这种世界罕见怪病的诊断非常困难,在北京协和医院也是个新课题,目前他们医院只有4例此类患者,其中3例已经瘫痪了。而由于连云港医生的及时确诊,王先生可以完全避免这样的结局,北京专家为此不住赞叹“连云港医生真了不起”。

罹患怪病3年

数十家医院查不出病因

曾是羽毛球运动员的王先生身体一向不错,但3年前他开始出现腰腿疼痛,后来慢慢发展成胸部肋骨疼痛,连咳嗽都会剧痛不已,不拄拐就寸步难行,到最后连躺下都是问题,而就算躺下了再坐起来至少也得花上2分钟时间。在常人眼里,王先生这样的患者行动需要人搀扶,可他却不行,因为只要别人一碰他,他就会浑身剧痛。

为了治病,王先生跑遍了国内大城市的20多家医院,医生们给出的诊断各不相同,强直性脊柱炎、风湿性关节炎、骨质疏松……治疗效果可想而知,王先生知道,自己的病根根本就没找到。

血磷值异常

二院医生诊出世界罕见病

不久前,王先生找到了市二院老年医学科田昌荣主任,他奇特的症状引起了田昌荣的好奇心,便把他收治下来。综合王先生的症状,田昌荣认为是继发性骨质疏松,但王先生的一张血液化验单引起了他的注意。

“他的血磷值只有0.42,正常人的血磷值应该在0.81—1.45,而且我发现他身体里有一种肿瘤分泌的纤维生长因子FGF,正是这种纤维因子作用于肾脏,抑制了磷的吸收,才会造成骨质疏松,也就是说,他的某个部位肯定有肿瘤。”

这个发现让田昌荣百思不得其解,他开始查文献、找资料、翻典籍,很快一篇低磷软骨病的医学文献引起了他的注意。文中提到了关于肿瘤相关性低磷软骨病的发病机制,有研究表明某些间叶组织肿瘤细胞可以自主分泌一种或几种利磷因子,常见的是纤维生长因子23(FGF23),该因子可以促进肾小管对磷的排泄,导致低血磷、高尿磷,进而引起骨骼矿化障碍和骨质软化性改变,患者早期表现为腰腿疼痛、肌无力,严重时行走困难,容易发生病理性骨折。

这正好符合王先生的症状,田昌荣由此确定王先生患上了因肿瘤诱发的低磷软骨病,可这种病目前在世界上也仅仅记录了300例,也就是说发病率在二十万分之一,只不过目前无法准确判断王先生体内肿瘤的准确部位,需到北京大医院确诊。

港城医生不简单

北京协和医院专家点赞

很快市二院组织全院专家进行会诊,田昌荣对自己的诊断深信不疑,他建议患者赶紧去北京协和医院做明确诊断。

结合市二院田昌荣主任出具的诊断报告,北京协和医院的专家根据奥曲肽显像和正电子断层扫描技术,很快在王先生左手外侧手腕找到了折磨王先生3年的肿瘤。

就在不久前,通过一个半小时的手术,北京医生从王先生外侧手腕肌腱部位顺利取出了一个花生米大小的肿瘤。术后4小时,王先生脚后跟以及小腿的痛感全部消失,术后第二天再次抽血化验显示,王先生的血磷含量上升到了0.85,达到了正常标准,行动逐渐恢复,这意味着他痊愈了。

“北京专家告诉我,连云港的医生真棒,在避免误诊的同时为我争取了早期治愈的时间,不然,我可能就要抱憾终生了。”王先生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