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市场监管局挂牌成立 一根面条不再多部门共管

【连网】(王文 张开虎 邵沛源 李子龙)一根面条,在生产环节是质监部门管,流通环节是工商部门管,餐饮环节又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管。以往,因为分段监管,类似食品问题的执法查处在不同部门之间往往会出现推诿扯皮的现象。

不过,这种情况将有所好转,从今年4月份开始,多个县区启动工商、质监、食药监三局合并,新的市场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市场监管局承担了市场主体准入、食品药品监管、消费者权益保障、质量管理、行政执法等各项原来3个局的职能。今后,市场监管将会更加全面有效,企业和市民办事也将更加便利。

机构改革推动三局合一

“工商、质监、食药监三部门合一,是国家机构改革中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东海县市场监管局办公室副主任李春军介绍,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监管的任务也越来越重。以前基层市场监管主要是按条线划分职责,以食品执法为例,质监部门管生产环节、工商部门管流通环节、食药监部门管餐饮环节。因为执法边界存在模糊地带,三局工作难免存在一些交叉,有时会出现几个部门推诿扯皮的情况。

这种多部门分段监管的模式一直饱受诟病,无论是市场本身还是广大民众,都渴望构建起一个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市场全过程的监管体系,以避免“九龙治水”现象,可以更有效地解决市场监管领域特别是食品安全监管等领域存在的监管真空、监管盲点等问题。

于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出现了。早在2009年,作为深圳大部制改革的组成部分之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其监管职责涵盖了原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知识产权、物价、餐饮监管、酒类产品监管等部门职责。

2013年,我国出台《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决定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对食品药品实行统一监督管理,此后也对加快推进地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设定了时间表。

据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4月份开始,根据省政府的要求,东海、赣榆、灌云、灌南、海州等地相继启动三局合一的改革,成立市场监督管理局。它整合了原工商局、质监局、食药监局的职责以及卫生局承担的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统一负责所在行政区域内市场监管职责,同时承担食品安全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1+1+1>3

“这一整合不是简单的1+1+1=3,而是完全打破原来的部门格局,重新进行职能、机构的设置与分配,重塑一个新的市场监督管理局。”李春军解释,经过机关编制精简,许多工作人员被充实至乡镇街道的一线行政执法岗位上,并进行权力下放。这样一来,改变了原来只有工商部门在基层有“腿”的局面,食品药品、特种安全设备等领域的基层一线执法力量得到了充实。

其中,受益最大的莫过于食品监管领域的执法得到了明显加强,这也是此次三局合一的一个核心任务。“比如,我们接到群众举报,说有一批饮料生产日期被篡改了。要是放在以前,这到底算是生产厂家环节出的问题,还是流通环节出的问题说不清楚,调查就需要两个部门分别去查,很麻烦,类似的问题也容易出现扯皮,以后关系就理顺了。”海州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张雷介绍,合并以后,食品监管将是机构的核心工作。

而对一些经营者来说,今后也不用再为办理证照“跑断腿”,像以前跑3个部门分别办理的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品流通许可证、食品生产许可证,现在只需要跑一趟食品监管科就搞定了。此外,正在推广中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的“三证合一”工作,因为三局合并而更容易推行了。以前需要十天半个月甚至一个月才能办好的相关业务,现在只要三五日就可办妥。

“蜜月期”还需磨合

“机构合并在一起后,所有的市场监管都归市场监督管理局一个局管,将会更加高效。”李春军说,关于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就目前的运行情况来看,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虽然市场监管局已经具备了各方形成合力的条件,但是不同岗位人员的业务熟悉度、人员内部调整等方面还需要时间磨合。

“三局合并后,从领导到基层,原来不同部门的人员都将进行业务交叉,相互熟悉相关业务。”赣榆区市场监管局一负责人介绍,目前各地都在进行内部业务培训,像特种安全设备检查等专业性很强的领域都需要资格证,并不是在很短时间内就可以熟练上手的。

“除了业务需要交接之外,市场监管局的执法职能边界还需要进一步厘清。”李春军举例说,像猪肉与花生,到底是算农产品还是食品,牵涉到农业执法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交叉,建议上级分管部门能在未来工作中对类似问题的定位进行调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