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电梯检修员唐园明守住小区的电梯安全防线

【连网】(记 者 何 玢 通讯员 李雨轩 董洪敏)昨日下午3时,正是太阳最火辣的时候,电梯检修员唐园明已经在丰泰苑开始下午的检修工作了。记者发现,打开后的电梯,轿厢里面缠绕着各种电线和零件,相当复杂。唐园明告诉记者,电梯分为月度、季度、半年、年度保养,这一次的检修就是正常的小修,主要查看电梯使用过程中因零件磨损或操作不当所造成的局部损坏,并对这些进行调整和清理。

由于这段时间降水频繁,唐园明首先检查的就是电梯底坑有无积水和异物,发现有积水,他立刻关闭电梯380V主电源和220V照明电源,并让物业找来水桶,一点点把水运送出去,并吸潮烘干。“底坑积水不仅会导致使用故障,处理不当还会造成短路,从而烧毁控制主板等部件。”唐园明一边向记者讲解,一边检查底坑检修箱、导轨表面等。

据了解,电梯检修现场必须有两个工作人员,一个作业人员、一个协助人员,协助人员要递工具、配合调整、联络复唱,并且要设置警示保养双护栏。“通俗点说,就是防止别人进入维修的电梯中,以免发生意外。”唐园明说。

紧接着,唐园明开始调整厅门、轿门尺寸。记者注意到,他一直拿着扳手在轿厢上下检测,原来这是在调整分中、测量吊高和检验垂直度。一切完备后,他又将手放在厅门处,用力扒住看看是否能够扒开门。“这是在测试自闭力涨紧度,电梯发生故障时,很多人的下意识反应就是扒门,这是错误且危险的做法。”

从唐园明的介绍中,记者了解到,造成小区电梯故障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将电梯当成货梯使用,上下运送装潢材料;二是将电瓶车推入电梯内。“建筑垃圾和大件家具会卡住厅门,内部的电机会死机,发生这种情况必须尽快调整。”

只在电梯旁待了半个小时,记者脖子上的汗就湿了两张纸巾。而这已经是唐园明检修的第4部电梯了。记者粗略算了一下,检修一部电梯至少得1个多小时,每天6部的检修量,至少有7-8个小时在这样闷热的环境中工作。

按照规定,电梯检修员的工作时间为每天的8:30到17:30,然而,他通常都是24小时待命,居民遇到电梯故障,一个电话,半小时以内就得赶到。

就在本月5日晚上十点半左右,唐园明突然接到丰泰苑的一户居民来电,反映因为打雷造成电梯故障。唐园明恰好就在附近,5分钟内就赶到了现场,发现是电梯缺相(正常是三相电源,其中某一相断路)。检查开关、电路花了半个多小时,修好电梯后,近十一点半他才到家。

从业三年来,唐园明检查电梯不下2000次,保障了成千上万居民上下楼的安全。电梯检修,于他不只是工作,更是一份坚守和责任。“电梯事故频发让我们更觉得责任重大,我们必须做好本职工作,用更细致的检查确保安全,才能保证居民的生命安全。”唐园明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