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市儿童矮小症发病率约3% 3—12岁是最佳治疗期

【连网】(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江荣 陈关巧)6月27日,由健康时报主办的“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传播行动”全国巡回性公益活动在市儿童医院举行,此次活动旨在传播正确的儿童生长发育知识,引导患者合理就医,推动全社会对矮小患儿进行关注。

据悉,我市儿童矮小症发病率约为3%。专家表示,“孩子长个晚”、“长得慢需要补一补”……诸多家长认识上的误区导致孩子错过了治疗矮小症的最佳时机,一旦孩子十几岁后骨骺线闭合,再想长高就难了。

什么样的个头算矮身材?

“我最大的遗憾就是,那个年代缺乏矮小症的治疗知识,错过了最佳治疗期,导致我的身高这么矮。”活动现场,全国矮小人联谊会会长、来自上海的逯家蕊如是说。今年33岁的逯家蕊看上去像个四五岁的孩子,她说,两岁时,她的身高就与同龄孩子有很大差距,但一直被家人误认为是营养不良,四处求医几年后才被确诊为生长激素缺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们越来越重视孩子的生长发育。那么,什么是矮小症呢?市儿童医院儿内科主任医师白华说,若儿童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同地区、同种族正常儿童身高标准两个标准差,就可诊断为矮小症。通俗地说,如果孩子长期低于同龄人半个头、每年长高不到5厘米,就可怀疑为生长发育迟缓。

据了解,正常儿童不同时期生长速度不同,一般足月出生时身高应该达到50厘米,小于47厘米则提示在宫内生长迟缓。正常儿童的生长过程是:生后第一年增长25厘米,第2年增长10厘米,第3年至青春期开始生长速度为每年平均5—7厘米,青春期每年增长8—12厘米,持续2—3年。

身材矮小会带来很多问题

据逯家蕊介绍,他们在患者群体里做过一个调查,1/3以上的家长没有科学测量儿童身高的习惯;三成家长误认为只要营养跟上了,身高就能追赶上;70%以上的家长对矮小症缺乏足够的了解,在发现孩子矮小后固守“早长晚长”这样的错误观念盲目等待。

白华介绍,导致身材矮小的原因很多,比较常见的有宫内发育迟缓,这些孩子在出生两年后生长发育追赶迅速,大多能达到正常水平,如果在3周岁生长仍滞后,就要考虑生长激素治疗。“孩子长期慢性腹泻;有严重的肝、肾、心脏病及内分泌疾病;遗传和先天性疾病都会导致矮小。”

在现实生活中,因为身材矮小带来的问题会很多,矮小症患者身心发育会受到很大影响,虽然他们的智商属于正常范围,但在心理上具有内向、情绪不稳的个性特征,行为上存在交往不良和社交退缩现象。此外,身材的缺陷也直接影响了他们的升学、就业及婚姻。

定期量身高

3—12岁是最佳治疗期

活动当天,市儿童医院儿科专家现场义诊,为近百位对孩子有身高困扰的家长答疑解惑,并根据检查情况筛选了40名儿童免费测量骨龄。“骨骺发育的指标,跟实际年龄不一样,它决定孩子的最终身高,它能提示孩子生长发育的状况。”白华说。

“建议家长定期给孩子测量身高,尽早发现及早干预,否则一旦骨骺闭合就失去了机会。”白华说,一般女孩的骨龄超过15岁,男孩的骨龄超过17岁,骨骺大多已经闭合,长高的机会就非常小了。因此,越早了解骨骺愈合情况,越早干预,效果越好,3-12岁是最佳治疗期。

据相关资料统计,我国儿童矮小症发病率约为3%。所有矮小人口中,4-15岁需要治疗的患儿约有700万,但目前每年真正接受治疗的患者不到3万名。“我市儿童矮小症发病率约为3%,但是真正接受治疗的患者不到1%。”市儿童医院书记罗洪表示,这次携手与健康时报举办的巡回性公益活动,就是想把健康的科学知识广泛地传播开来,为儿童的健康成长做出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