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奥神集团奋力打造“一带一路”交汇点新材料产业发展高地

150603工交02

【连网】  “干法纺聚酰亚胺纤维工程化关键技术及成套设备研发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要求,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反应纺丝’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鉴定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鉴定”。2014年10月,奥神新材料公司和东华大学共同承担的“干法纺聚酰亚胺纤维”项目顺利通过国家级鉴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晋良、蒋士成等一行组成的专家组对项目作出了高度评价。这是奥神集团近年来坚持科技创新的成果,同时也是在发展之路上始终践行“科技奥神”理念的一个缩影。

短短数年的时间,奥神集团从以改革改制为主要任务的行政性公司,发展到如今拥有控股企业5家,参股企业4家,研究院1家,总资产10亿元的现代企业。参控股企业主要产品涵盖碳纤维、聚酰亚胺纤维、氨纶纤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丙纶纤维等纤维材料和高强玻纤纤维布等复合材料,建成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40余项专利,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我市高性能纤维材料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十二五”期间集团年均利润总额2580.93万元,合并报表口径净资产年均增长13.8%。

战略转型促发展  纤维织就新篇章

2009年,奥神集团的发展进入拐点。经过近10年的努力,从世纪之初开始承担的市委、市政府赋予的上一轮市属国有及集体企业改革改制的任务,全面进入收官扫尾阶段。

2009年7月,在市委、市政府明确奥神集团为市属国有工业投资平台的定位后,奥神新一任领导班子开始思索自身下一步发展的战略问题。作为过去以纺织为主业的企业,奥神集团曾经在“氨纶、涤纶、丙纶”等化纤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尤其是在氨纶生产领域,一度执国内氨纶市场之牛耳,“奥神”牌氨纶丝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历史的渊源,决定了奥神的主业定位是立足化纤,走出传统纺织,进军纤维新材料产业。高性能纤维由于其应用领域的特殊性,不仅是发展国防军工、航空航天、新能源及高科技产业的重要基础原材料,同时在建筑、通信、机械、环保、海洋开发、体育休闲等国民经济众多领域具有广泛的用途,是国家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通过委托国家行业协会研究论证,奥神集团制订了以碳纤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和聚酰亚胺纤维为龙头的“十二五”纤维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开启了加快转型发展之路。

早在2007年5月,奥神集团发起和参股的中复神鹰碳纤维公司千吨级碳纤维生产线投产。经过数年发展,中复神鹰公司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唯一实现产品大批量投放市场的碳纤维生产企业。在工艺、生产设备、产品上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国产化。目前,中复神鹰碳纤维公司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碳纤维生产基地,产品规格实现从T300到T700的跨越,并带动形成碳芯电缆、碳纤维自行车等后道产业,成为集团发挥国有资本杠杆撬动作用,推动地区产业发展的典型事例。

2009年4月,围绕国家“十一五”规划导向,由奥神集团发起的总投资2.6亿元的1000吨/年高强高模聚乙烯产业化项目正式启动,首期工程于2010年5月投入生产,产品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2011年3月,集团投资成立江苏奥神新材料有限公司。公司以东华大学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小试成果为依托,2009年开始项目前期准备,在短短5年时间里,实现从中试、产业化到已在市场上占据三分天下的跨越,建成全球首条干法纺聚酰亚胺纤维生产线。2013年,高性能耐热型聚酰亚胺纤维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2014年,项目通过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组织的国家级鉴定。2015年,公司改组更名为“江苏奥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进军资本市场。奥神新材料公司的迅速发展,是集团成功进行产学研合作,发挥国有资本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成功探索。  

时至今日,集团投资建设的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公司、神特新材料有限公司和奥神新材料股份公司等先后实现产业化生产并不断提档升级,建成了碳纤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和聚酰亚胺纤维三大高性能纤维龙头企业。近几年,集团还着眼全市产业发展的环境和支撑,投资建立产业公共科技服务平台,与省高性能纤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加强合作,与中国化纤工业协会和市开发区管委会共建高新纤维材料产业园区,使我市纤维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壮大具备了良好的产业生态。目前,在我市纤维新材料产业上下游,已经形成了20多家纤维原料及后道制品、装备制造企业,产业集中集聚发展的优势已初步形成。

150603工交03

科技创新攀高峰  铸造发展新引擎

“纤维新材料产业属于充分竞争行业,除通过创新打造优势之外,别无选择。集团坚持不懈打造纤维新材料产业链,就是要在价值链高端配置创新资源,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在回顾和总结奥神集团大跨度发展的历程时,奥神集团董事长方念军如是说。

作为一家地方国有企业,与国内外巨头相比,奥神集团在资源、经验、能力和技术上都不占优势。如果想在纤维新材料产业发展中抢占技术制高点,必须结合自身实际,另辟蹊径,走一条有自己发展特色的道路,这就是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大力开展产学研合作,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借助力量,汇聚资源,共谋发展。奥神新材料公司正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实现聚酰亚胺纤维产业化。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美国杜邦公司就开始了聚酰亚胺纤维的相关研究工作,后来俄罗斯等国也开始投入该领域研究。但是截至2011年,世界上仅有欧洲一家公司真正实现了聚酰亚胺纤维的商业化生产。

本世纪初,东华大学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张清华教授科研团队,在实验室进行了聚酰亚胺纤维小试。奥神集团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与张清华教授进行洽谈,达成合作意向。2009年10月,奥神集团与东华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在集团研发平台进行中试。2011年3月份,奥神集团全资成立江苏奥神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首条干法纺聚酰亚胺纤维生产线项目产业化的实施主体。在技术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的合作过程中,高校首先进行扎实的基础研究提供技术来源,再由企业在中试、产业化过程中进一步将关键数据参数摸清楚,关键设备研发出来,其中奥神集团充分发挥了企业的产学研合作主体作用,高校起到了技术支撑作用,最终共同推动国家在这一领域的技术逐步走向成熟。这一合作项目被东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评价为“企业发挥产学研主体作用推进高校应用技术工程化、商品化和专业化的典型范例”。

在下游产品开发上,奥神集团也始终坚持合作研发的理念,与国家和省级相关行业协会、下游骨干企业,通过联合研发、授权生产等形式开展合作,不仅提高了新产品开发效率,也有利于企业实现轻资产快速扩张。

集团还十分注重加强创新平台及创新机制等创新要素的一体化建设,目前依托于集团及各子公司研发平台已形成了包括集团本部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碳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氨纶弹性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连云港市聚酰亚胺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内的全方位、全体系研发平台。此外,以由市政府与东华大学签约共建,集团承建的连云港纤维新材料研究院为载体,重点建设纤维、特种织物、复合材料三大重点实验室,广泛吸引创新要素,形成产业创新集聚效应。

作为处在充分竞争性领域的企业,集团先后制定《奥神集团“十二五”人才发展规划》、《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管理办法》、《股权激励方案》、《后备干部人才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人才工作文件,充分发挥政策吸纳培养人才的“洼地效应”。集团积极实施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机制,先后引进东华大学张清华教授、江南大学龙柱教授等一批国内相关领域顶尖学者与集团共同开展科技项目研究。同时设立“人才发展基金”,针对稀缺人才、核心人才和高学历员工实行特殊激励分配制度。近年来,集团引进和培养的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或具有高级工程师职称的高层次人才64人、大学本科118人、省“333”人才17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9人、市“三百”引才对象2人,为集团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在不懈的努力下,集团创新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先后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全国化纤行业优秀品牌贡献奖”、“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大奖”和“全国纺织行业人才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奖项,10余项新产品荣获“江苏省纺织技术创新奖”。集团先后承担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及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0余项。目前集团在纤维新材料领域已拥有发明专利14件,实用新型专利26件。

150603工交05

国企改革添活力  妙笔绘就新蓝图

“奥神集团从来不惧怕改革,在十几年来的发展历程中,也从来不缺少改革意识。在我们的骨子里,有改革的传统和基因。”方念军以此总结奥神集团的改革精神。

集团严格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以完善企业法人制度为基础,以“混合所有制”作为新投资企业实现形式,建立起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的法人治理结构。2009年,集团总部按照新的发展定位和市场化运营要求,调整内设机构,重新定位部门职能,并成立技术中心,成功实现了由过去的行政、半行政性管理公司,向突出战略规划、资源配置、集成创新、风险管控、基层服务等职能的现代企业集团的管控架构的转变。

发展混合所有制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体制方向。从奥神多年的实践来看,过去“以小搏大”的项目投资方式虽然有利于发挥国有资本的带动力,但也牺牲了国有资本对企业和产业发展的控制力。按照国有企业“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思路,奥神集团逐渐摸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股权多元化道路。目前集团参控股企业中,除民爆公司正在寻求战略合作外,其余均为股权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对于能够促进集团主业发展,增强整体实力的企业,集团确保控股。2012年,杜钟氨纶公司生产经营陷入严重困难,经过冷静判断,集团于年底果断出手收购公司大股东股权,恢复对杜钟氨纶公司的控股。在集团的大力支持以及氨纶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的奋斗下,企业在2013年即扭亏为盈,2014年实现盈利4800万元的好成绩。杜钟氨纶公司的股权回购,是国有资本通过股权收购和资产重组等资本运作手段实施的低成本扩张战略,是迅速壮大集团经营规模浓墨重彩的一笔。该项收购也被列为2013年省收购重组项目的范例。集团另一参股企业神特新材料公司由于股权分散缺乏主导,在发展初期处于徘徊阶段。2014年底,集团果断出手,收购部分股东股权,控股神特新材料公司,使之成为集团产业扩张的重要载体和资源。企业在回归之后加强技术改造,逐步扩大产能,积极开发后道市场,已初步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推动重点优势企业上市,是推进集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今年1月,集团重点企业江苏奥神新材料有限公司通过股改更名为江苏奥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近期即将在“新三板”挂牌。下一步其他重点企业也将加快股份公司改造及上市工作。通过股改实现资产证券化,建立规范的公众公司,不仅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也将显著提升企业的规范化、市场化运营水平,是国企改革的优选方向。

按照争当国企改革先行者的定位,集团积极推进核心员工持股工作,通过企业股份制改造,使核心技术和管理团队持有企业股份,将企业与核心职工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命运联合体,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的凝聚力。探索改进控股企业经营层的薪酬分配方式,将部分绩效薪酬转入持股资金或调整为股权激励,逐步推进分配方式多元化。今年,在控股企业中试行研发、科技人员分享新产品利润的激励制度。在技改和研发项目实施中,集团和控股企业建立了项目经理制度、风险抵押金制度和考核激励制度,让项目的完成情况直接与项目小组全体参与者的“收入”挂钩,项目经理在承担风险的同时,拥有团队奖金分配权。这种向下授权式管理方式,有效调动了基层干部和核心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

集团还大力推进控股企业内部体制改革。在氨纶公司实施全面深化内部体制改革试点,打造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实现所有管理部门事务一站式服务。围绕企业发展规划,统筹协调制定生产、经营、管理等岗位的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全面提升职业化素质。在中层主管及其他关键岗位设立AB岗,建立各部门A岗人员轮换计划。建立全覆盖的员工成长晋升通道,优化岗位设置、拓宽晋升通道,使各岗位的干部职工都能通过提高管理能力、研发能力、操作技能等获得职级晋升,提高薪资待遇,激发了员工活力。

防范风险是国有企业的一项重要课题。集团通过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着力推行集监事会、内部审计、纪检监察、重大事项督查四项职能“四位一体”的风险防控体系,统筹监管资源,改善监督流程,提高监管效率,在增强监管效果的同时,也降低了管理成本。

“一带一路”建设的伟大战略构想,为我市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下一步,奥神集团将继续加大三大高性能纤维产业链项目投资,加强应用研发,拓展市场,实现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有效汇聚资源,依靠科技进步和深化内部改革降低成本,提升竞争优势。借力工业板块整合,奥神集团将着眼全市产业发展,进一步打造纤维新材料产业板块的综合优势,实现奥神人“用新材料,创新生活”的光荣使命,为我市“一带一路”交汇点新材料产业高地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