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最美慈善人物陈学勤:人间最美是奉献

陈学勤2

陈学勤1

【连网】陈学勤,女,汉族,1963年12月出生,1986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历任市康复医院精神科护士、护士长、市社会福利院儿童部主任、副院长,现任市社会福利中心主任。多年来,陈学勤同志一直服务在基层,工作在一线,她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职责,工作认真、勤奋好学、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以她特有的细致耐心,为生活在福利院里的孤残儿童和孤寡老人倾注了满腔热情和关爱,展现了当代民政基层干部勤奋、敬业、奉献的品质与风采。

2000年12月,陈学勤凭着过硬的业务水平,作为人才引进,从康复医院调入福利院,担任儿童部主任一职。当时院里收养了来自全市各县区的孤残儿童,这些儿童几乎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残疾。从来到福利院工作那天开始,命运就把陈学勤和这些孩子紧紧栓在了一起。面对着这些残疾的小生命,她为他们的成长倾注了自己的全部心血。十余年来,经她手入院的孩子近千人次,从一开始的几十名到现在的240多名,她以难以想象的耐心和细致,认真地为每个孩子——包括那些入院不久就夭折的一一起了名字,一点一滴地记录了每个人的成长历程。她说:“福利院的儿童也是祖国的花朵,即使残缺,依然美丽。”她对他们关怀备至,她为他们呕心沥血,她就像辛勤的园丁了解花圃里的每一朵花儿那样了解福利院的每个孩子。随便提到哪个孩子的名字,她立即就会如数家珍,从孩子的身体状况,到性格特点,到爱好特长,像个自豪的母亲在谈论自己优秀的子女一般。陈学勤对孩子们的全心付出得到了回报,从特教班上学的孩子到育婴班吃奶的婴儿,对她都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尤其是牙牙学语、蹒跚迈步的婴幼儿,一看到她就“妈妈”、“妈妈”地叫个不停。2008年,陈学勤的丈夫在县里挂职锻炼,适逢儿子面临高考,学业压力很大,家庭的重担都落在了陈学勤的肩上。一方面,要照顾好家里儿子的生活和学习,一方面,要关注院里孩子的成长。为了福利院这个大家,为了福利院里众多孱弱的小生命,陈学勤顾不上自己的小家。她对残疾儿童的关心无微不至,闲暇时带领职工给小婴儿编织毛袜,定期为上学儿童进行校访,隔三岔五跟孩子们谈心,逢年过节就带几个孩子回家,给他们做丰盛的午餐,对他们的关爱甚至超过了自己的孩子。儿子高考放榜,几分之差与重点大学失之交臂,陈学勤经常自责不已,觉得对儿子的关注少了,但对自己的选择却无怨无悔,她对儿子说:“孩子,你有家庭,有父母,有那么多亲戚朋友,你很幸福啊,可福利院的孩子什么都没有,我们这些阿姨能做的,就是爱他们,给他们一个家。”

2014年,新建的社会福利中心项目落成搬迁,连云港市社会福利院也正式更名为社会福利中心,陈学勤被任命为福利中心主任。从多年的儿童分管工作上升到统管全局的角度,陈学勤感受到的,不是一把手的领导光环,而是沉甸甸的责任担子。搬迁伊始,地处偏远孤残儿童出行就医不便、业务拓展人员匮乏岗位乏人问津、多处管道和线路需要维修改造、供暖不及唯恐影响院民儿童生活……业务工作的开展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顺利。每天清晨,迎着朝阳的第一缕霞光,就会有一个瘦削的身影出现在福利中心的大门口,那是陈学勤开始一天工作的第一项行程——查房。从孩子们的早餐是否营养可口,到老人们睡觉是否安稳踏实,值班人员是否尽心尽职,环境卫生是否井然有序,都在她的巡查范围内。工作时间的陈学勤从来不会安逸地坐在办公室里喝茶看报,除了必要的公文处理,大多数时候她依然会走到基层、走进一线。她会抱着生病的孩子心疼地嘘寒问暖,也会握着老人的手拉拉家常,在工作人员眼里,她没有一点领导的架子,更像是一个对孩子慈爱有加的妈妈、对老人恭顺孝敬的女儿。陈学勤严谨近乎苛刻的工作态度,更是让护理人员佩服不已,看着打扫干净的房间,即使是浴缸里的几处污渍、窗台上的一点浮灰那么不起眼的小细节,都逃不过她的眼睛。“无以规矩,不成方圆”,在陈学勤的“高压”政策下,福利中心各部门、各楼层、各房间,无一不是窗明几净、井井有条,为老人儿童营造了一个温馨舒适的大家园。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蕴含在陈学勤名字中的一句话,也正是反映她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多年来,她一直秉承“活到老,学到老”的信条,坚持业务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先后参加过脑瘫儿童康复、孤残儿童护理、养老服务和管理、社会工作等多项业务的学习和培训,成为福利中心的业务骨干、行家里手。2011年6月,时任副院长的陈学勤参加了民政部举办的全国首期高级孤残儿童护理职业技能鉴定暨师资培训班,经过了为期半个月的紧张学习,对理论知识、操作技能、教学技能等进行了综合培训,陈学勤同志在结业考核中从十余个省市50多名学员中脱颖而出,以优异的成绩获得第一名,为我市乃至我省争得了荣誉,得到民政部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表扬。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初来福利院,陈学勤时值壮年,风华正茂。15年的时光弹指一挥间,岁月无情地在她的脸庞刻下了沟壑,霜华也在不知不觉间浸染了青丝。然而,她却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谱写了一首壮丽的奉献之歌,在福利中心的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淡彩的一笔。“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这是陈学勤和无数福利人的美好愿望,也是她将为之奉献一生的奋斗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