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双拐教师”彭志华:坚守乡村小学讲台39年

【连网】(朱萍 张开虎)“大家打开课本,翻到第26页。”彭志华左手按在讲桌上支撑着身体,然后开始慢慢地转身,抬起右手,在黑板上写下一行板书,额头上冒出一层细密的汗珠。板书,是一名教师每天都要做的工作,对于拄着双拐上课的彭志华而言,却并不简单。

彭志华,是东海县安峰镇安北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今年58岁的他,因为对教育事业的挚爱,拄着双拐在讲台上“站立”了整整39年。

一个选择,一辈子的坚守

彭志华自幼时患了小儿麻痹症,双腿不一样长,左腿呈弯曲状态,走路时要弯腰,左手按在膝盖上向前挪,还经常跌倒。虽然身体残疾,但在他的心中,当老师,是自小立下的志向,1976年,彭志华通过了县里的教师考试成为一名民办乡村教师,在大放小学做语文老师,他格外珍惜这份工作。

为了能更好地给孩子讲课,彭志华一直有个心愿,扔掉双拐。1989年寒假,彭志华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天津市医院做了腿部整形手术,手术很成功。在静养期间,彭志华得知,因为自己请假,学校老师人数又很紧张,自己的学生们已经两个星期没有固定的语文老师了。彭志华急了,彭志华多次托人带话给学校,要求立刻回来代课。而此刻家人也急了,医生再三叮嘱一定要在床上静养至少三个月,这才躺了40多天就去上课能行吗?

最终,彭志华带着厚重的石膏重回课堂,一天去学校的路上,彭志华因为路面湿滑整个人重重摔倒在地上,第二天早晨醒来,彭志华做过手术的腿肿得比腰还粗,躺在床上不能动弹。医生说之前的手术不仅相当于没做,反而更严重。听到这个消息后,彭志华和家人顿时懵了。

即便如此,彭志华休养之后,再次拄着双拐走上讲台。他说,每次听到学生们喊“老师好”的时候,有种说不出来的喜悦。如今,他的左腿已经萎缩变形完全没有知觉,但他一直在坚持。

一副双拐,支撑他站立在讲台上

在彭志华的心目中,那双每天支撑他站立的双拐,不仅是他人生的支撑,也是他梦想的支撑。要强的彭志华认为,即使拄着双拐,也要保持腰身挺直、形象端正,这是为人师表的第一步。在39年的教师生涯里,除了生病,他很少坐着上课,即使凳子就近在咫尺。

这副双拐的把手上留下了两个发黑的汗印,彭志华的双手虎口上,也磨出了一层厚厚的茧子。每天,彭志华就靠双拐在讲台上来回走动几十回,课程多时一天要拄拐站立240分钟。每次进教室后,他总是把拐杖悄悄放在教室的门后或墙角不显眼的地方,尽力站稳身体给学生讲课,累时就用手撑在讲桌边沿。

为了能够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彭志华利用课余时间不断给自己充电:他用录音机录下需要背诵的所有内容,反反复复地播听;进修期间,别人学习2门课,他就选修4门课,并且成绩名列前茅。2003年,彭志华如愿获得市小学高级教师资质,彼时论文证书累计多达30本以上,他所带的班级整体成绩总是在学校里排名前列。

2012年12月份,彭志华被调任安北小学担任4年级班主任兼语文老师。

一片真心,让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彭志华对学生有着不一样的感情,这源于他自己小时候的一件事情。彭志华在小学2年级时,学校组织学生到离学校3里路远之外看电影,而彭志华却因为腿脚不便不能去,只好躲在角落里默默伤心,这时,班主任刘敬春二话没说,蹲下身子就把彭志华背起来,看完电影又送他回家。单趟3里路,来回6里多,伏在老师背上,彭志华泪水不断,决心以后要向刘老师学习,一定做个好老师。

安北小学校长于和成说,针对班上不少留守儿童学习习惯不好、成绩差的问题,彭志华格外关注这些孩子,经常和孩子一起交流、谈心。还有孩子晚上也会到彭老师家请教问题,遇到数学问题,彭志华就专门替学生打电话过去问数学老师,然后记下讲解过程,再讲给学生听。

对于彭志华来说,拄着双拐,并不能阻挡他对梦想的追求。他希望,自己能拄着双拐在讲台上站到退休的那一天,让生命在坚守中绽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