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徐帆:带着梦想出发 舒展青春的翅膀

徐帆3

徐帆2

徐帆1

【连网】 徐帆,女,2010年7月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年8月参加省选聘大学生村官,被分配至连云区墟沟街道东园社区任职书记助理;2012年6月,因工作出色被调任至墟沟街道院前社区,现任院前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主任。到社区工作后,她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一线工作,在干中学、学中干,首创社区“12348”网格管理模式,以三社联动为依托,创建出“婆婆妈妈大舞台”“老娘舅调解”“家庭才艺超市”等品牌,深受居民好评,自2012年以来所在社区先后国家奖项3个、省级奖项8个、市级奖项9个。为解决社区“4050”人员就业难题,徐帆联合5位农民成立连云港金帆荷藕专业合作社,吸纳100余名劳动力,被《大学生村官园地》《大学生村官报》《连云港日报》等国家省市级媒体先后报道。她本人先后获得“江苏省女大学生创业大赛一等奖”“连云港市第四届十佳大学生村官”等荣誉称号。

从容的谈吐,不凡的气质,干练的作风,高雅的神态,她,就是连云区墟沟街道院前社区的大学生村官,徐帆。

扎根基层——她用汗水浇灌青春梦想

2010年夏天,徐帆从南京师范大学毕业,她放弃了留校及省城就业机会,回家做了一名大学生村官,成为连云区墟沟街道东园社区书记助理。

时值酷夏,骄阳似火,徐帆在社区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繁重,徐帆就把它当作了解群众的一个好机会。在崎岖不平的土路上,靠双脚走访住户,在高楼林立的小区,靠双腿攀爬楼梯,短短一个月内,竟然磨坏了两双鞋。很多居民白天上班,晚上回家,徐帆常常独自一人摸黑到居民家采集人口信息,以拉家常的方式了解社情民意。一个多月的人口普查结束了,她脸晒黑了,脚磨破了,整个人瘦了一大圈,却换来了对社区人口构成、居民状况、党员信息、商业发展现状的熟知。

计划生育工作一直是社区的重点和难点,徐帆利用平面设计知识,制作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宣传栏、板报、广告栏等,开展亲民计划生育宣传活动。

夏去冬来,东园社区大片山林,防火任务繁重。尤其在冬至和清明两个传统祭日,居民上坟烧纸带来了极大的火灾隐患。徐帆和她的同事们连续数日,背着干粮看山守道。凛冽的寒风,吹得人发颤,饿了,啃口干粮,感冒了,咬牙坚持。每天看山七八个小时,没放过一个人进山烧纸,辖区内的山林,没发生一起火灾。

情系院前——她用爱心服务社区居民

2012年6月,徐帆被上级组织派到院前社区担任党委副书记。这个社区是由农村整体转换而来,居民10000多人,流动人员2000多人,人员构成十分复杂。

上任伊始, 徐帆开始了地毯式的家访。在调查中徐帆发现,居民们渴望文化娱乐活动,于是,她主动邀请社区民间艺人和一些有文艺特长的居民参加文艺活动。在共建单位的支持下,社区成立了江苏省首家社企文化艺术团,徐帆既参加节目编排,又当主持人和报幕员,组建伊始,艺术团就连续演出7场,场场爆满。接着,她又举办了社区居民书画展,设立居民文化长廊,开放了阅览室、娱乐室、健身房。

徐帆和同事们组织教师志愿者队伍,成立暑假社区课堂,把闲散在家的孩子拢在一起,社区课堂义务为孩子辅导功课,培养专长。社区制定了详细的学龄儿童情况登记表,逐户调查登记,每天下午授课,除了文化辅导,还开设书画、摄影、刺绣、手工制作、意外伤害急救等科目,深受孩子们喜爱,先后有400多名小学生参加。有些孩子上午没事,社区便约请他们来社区喝早茶、吃点心,在阅读室看书报,在活动室健身。紧接着,社区还开办了“环境卫生跳蚤交易市场”,鼓励小学生们到居民区、花坛、路边捡拾烟蒂,到社区兑换文具或小礼品,仅6天时间,就回收烟蒂1万多个。

为了创建和谐社区,解决中低收入家庭及外来打工人员混杂、婆媳之间时常发生闹心事和邻里纠纷等问题,徐帆在社区挑选了15名德高望重又热心公益事业的老人,聘他们为社区调解员,成立“老娘舅调解小组”,充当社区居民的“和事佬”。 西园路30号楼是一栋安置楼,住户文化程度低,层次复杂,邻里之间常常为一些小矛盾争执不休,甚至大打出手。徐帆带着几名“和事佬”走家串户,摸清源头,梳理矛盾。她把从“和事佬”身上学到化解矛盾的本领,结合大学里学到的社会学知识、法律知识灵活运用。在碰到冷嘲热讽、辱骂甚至拳脚威胁时,徐帆总是淡定对待,暂时避开对方的火气,稍后在心平气和的跟他们拉呱交流,一对一的沟通,先后化解了30多起纠纷。她用自己的从容、高雅、干练改变了居民们对社区干部“居委会大妈”的固有形象,居民们越来越信任她,愿意和她掏心窝子。“有矛盾就找老娘舅,说理就找和事佬”已成居民的口头禅,院前社区社会调解工作已成为和谐社区一道亮丽风景线。

不仅如此,徐帆工作之余还积极为媒体撰写弘扬社区正气的新闻报道,先后在省市媒体发表了300多篇稿件,连续四年全区大学生村官考评中都被评为优秀。2012年被评为连云港市十佳大学生村官。在“居委会大妈”这个岗位上,她勤奋而努力地放飞着她的青春梦想。

主动作为——她用责任带领群众创业

从学生到村官,徐帆从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就开始思考自己能为社区和居民做些什么。

徐帆发现社区里有不少50岁左右的富余劳力,他们因为年龄偏大又没有劳动技能,仅靠打零工勉强维持生计。2010年底,徐帆偶然在网上看到一篇浅水藕种植致富的经验交流文章,顿时眼前一亮。她通过进一步调研了解到,浅水藕含有多种营养成分,无公害、无污染,特别是当地有大面积滩涂适合种植浅水藕,并且紧邻港口,有着得天独厚的外贸出口优势。

2011年2月,徐帆在综合考察临洪河边滩涂地质以及市场行情之后,带头承包了临洪河滩500亩滩地,并自费到外地取经学习。在水产养殖的基础上,种植浅水藕,以生态链方式,提高产出率。在她的带动下,又有5名群众和她联合集资216万元,成立金帆荷藕专业合作社,徐帆被推选为合作社理事长。几个月的时间里,合作社吸收社区100多名劳动力,进行土壤改良、塘堰平整。每个务工人员的月收入在2000元以上,并培养了5名技术人员,月人均收入3000元以上。投产后,预计产值800多万元,务工报酬能达到200多万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