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最美村官张晓蓓

张晓蓓

左为张晓蓓

【连网】 张晓蓓,女,汉族,29岁,本科,2010年毕业于盐城师范学院,曾任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三口镇小南村党支部书记、康渡村第一书记、现任三口镇尧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尧河村华标合作社负责人。在她带领下,小南、尧河都发生较大的改变,获得村民的一致好评。担任村支部书记以来,始终保持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以开拓进取、坚忍不拔、知难而进,勇挑重担的精神风貌投入到工作当中。

一、老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

1、旱改水增加农民收入。小南村共3177亩耕地面积,其中水地2226亩其余都是旱地。小南村村民急切地想要将小南村其余的旱地改为水地。旱改水不仅能使小南村农业生产面貌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而且对小南村的农业经济社会生活乃至生活环境带来巨大而深远的影响。由于组内常年的矛盾和村集体没有资金所以有些地块就没有旱改水。对于旱改水所面临的矛盾,由村干部上门进行协调,还动员村干部发动不支持旱改水工作农户的亲友做工作。深入了解情况后张晓蓓决定让和该农户是堂亲村干部翟洪道上门做工作,让翟洪道给他讲明道理又几次让翟洪道带10组的其他亲友一起去给他做思想工作,几番协调过后,终于该农户同意旱改水的渠道可以走他们家门口。对于资金由村干部组织牵头发动老百姓自主筹钱进行旱改水。就这样在小南村各片长的配合下和老百姓的支持下,小南村8组、10组的200多亩地成功旱改水了。

2、道路维修方便出行。小南村的南北中心路因年久失修通路洼凹不平,造成村民出行很是不便,小南村部分村民都曾因交通不便出现意外。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产、生活。借县政府开展的“大走访活动”的契机,客观真实的反应了小南村实际的道路情况,得到了县住建局的大力支持。现小南村南北中心路已被维修一新,小南村村民现在再也不用怕雨天、夜晚骑车在小南村的南北中路会因路面问题而发生意外。尧河村二组由于地形特殊,几十户人家出行极不方便,他们出行不是走只有地埂宽的沟口路就只能每次出行绕1里多路才能出庄子。最重要的是下雨阴天不少人在这条便道上(沟口路)吃过亏。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派挖机到现场将40-50公分的沟口路帮宽到2.5左右,这样既方便了群众也减少了安全事故。

3、河堤重筑保安全。小南村一帆河河堆由于多年非法取土造成小南段的一帆河堆近20米得缺口,一旦发生洪涝灾害小南村1-4组将形成倒灌的形势,这样小南村1-4组百十户人家的生命财产将受到严重的威胁。向三口水利站、三口镇镇政府反映,党委立即予以高度的重视。后在三口镇党委的支持和帮助下,张晓蓓多次到灌南县水利局协调,终于于今年的8月份将一帆河堆成功覆堤。现在小南村1-4组的老百姓再也不用在大雨连连的日子里提心吊胆了。

4、建设村部环境。尧河村的村部周围的环境比较糟糕,在村级服务中心前面是两间违建房,旁边是3间猪圈,再加上排水沟不通畅导致一到夏天服务中心周围就是臭不可闻。后结合村庄环境整治,将原来的违建房及猪圈全部拆除打造农村文化活动广场,丰富尧河村村民的文娱生活。与此同时,安排挖机将出水沟重新疏浚,保证排水通畅。

5、渠道疏浚,确保农民农时好灌好排。2014年4月,为方便尧河村4300亩地好灌好排,村里主动调来挖机将尧河村堵塞严重的大小渠道全部疏浚一遍,共计5463米,解决尧河村村民上水难、排水难的问题。

二、加强组织建设

为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张晓蓓村支部积极搞好基层工作,加强基层力量。有计划地培养发展新党员,给党员队伍注入新的力量,今年张晓蓓村就发展了两名年轻的党员,为张晓蓓村党组织注入了新的活力。张晓蓓每个季度都要开展了3次组织生活会,2次理事民主生活会,全体党员、干部通过批评和自张晓蓓批评提高了村两委的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

2010年12月,小南村村委会换届、2013年12月尧河村村委会换届。两次村委会换届张晓蓓严格按照县委和镇党委政府换届选举方案的要求,根据日程安排,遵照选举程序,成立选举委员会,推荐产生了5名委员,具体负责换届选举工作。为了确保选举工作顺利推进,村支两委多次召开会议,并深入农户加强宣传,努力做到公开、公正、公平选举。目前,小南村、尧河村班子和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在任干部全部当选,整个选举期间,没有发生骚乱,扰乱选举秩序现象,得到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

三、合作社运营增加村集体收入

2013年,通过镇村充分调研,成立了尧河村农机合作社,购置大马力耕作机械,缓解因大量劳动力外村务工造成土地产出率低的压力,同时还可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加快低收入户脱贫的步伐。目前农机合作社共有85马力以上拖拉机9台、大型收割机3台,其中上级补助的扶贫资金购买的拖拉机7台,吸纳本村农户参社的大马力拖拉机2台、收割机3台,年获纯利达18万元。

尧河农机合作社的运行充分考虑入社社员、低收入农户、合作社及村集体的4方利益。利润按照入社社员资产比例向入社社员进行分红,当年低收入户人均收入未达到4000元的,由合作社从实现的利润中对其进行补齐,余下的利润额按照入社社员资产比例向其进行分红,分红后利润额的50%作为合作社的扩大再生产资金,50%作为当年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张晓蓓辛勤的劳动,赢得了荣誉和鲜花。2011年7月被评为连云港市“双学双比”先进工作者称号、2012年3月获得连云港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2年5月被评为连云港市“十佳”大学生村、2012年8月被连云港市评为“优秀科技特派员、 2012年12月被评为灌南县“十佳”大学生村、2013年11月获得江苏省“三八红旗手” 荣誉称、2013年5月 获得灌南县“三八红旗手” 荣誉称号。2014年8月获得连云港市“村庄环境整治”先进个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