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验船师王朝:船舶安全“护航员”

【连网】(记 者 朱国操 通讯员 茂 静)生在港城,市民对船舶也许并不陌生。可对为船舶安全航行在大洋大河上提供保障的验船师,大多数市民就不太了解了。日前,记者跟随市海事局船检科验船师王朝一起,前往造船厂感受验船工作的繁琐与艰辛,以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进入造船厂

立刻投入紧张工作

当日上午8时20分,来到单位拿上所需的器具后,王朝便乘车前往当日首站———位于灌南县半岛经济园船舶工业园内的江苏海中洲造船厂,他们要对一艘集装箱船进行吨位测量。在此之前,王朝已经对这艘船进行了近十次的各类数据测量。

“差不多要2个小时才能到那里。”车开出没多久,王朝便告诉记者。果然,上午10时左右,我们才进入造船厂。

来不及休息,换上工作服,戴上安全帽,拿上器具和图纸等,王朝与船东代表一起由数米长的铁梯爬上了惠经桥988号集装箱船的甲板。

虽然当日的气温是25℃,人在户外的感觉比较舒适,但是上了甲板没多久,记者就被甲板上的热气“蒸”得直冒汗,脚底也明显感觉到了甲板的“热”。身穿工作服往返穿梭在甲板上,王朝的脸颊不停地冒出汗珠。

“这都不算什么,真正到了夏天,甲板上的温度能达到四五十度,那时候才是真正的煎熬。”王朝说,从事船检工作,爬高、抗热算是最基本的要求了。

反复丈量

力求得出精确数据

“几乎船上的每个地方都要进行丈量。”王朝说,一艘船舶吨位丈量阶段需要测量的项目达到了近百项。

对船舶总长、型宽、型线等各项数据的测量,王朝都会用皮尺丈量后,再用激光测距仪测一下,力求测量结果准确、可靠,很多地方的测量工作,王朝需要双膝跪地才能完成,测量中发生磕碰也在所难免。每测完一个项目,王朝便会对数据进行记录,并与携带的图纸进行对照,对误差值进行登记。

两个多小时的紧张测量后,王朝的衬衫早被汗水浸湿。

简单吃完午饭后,王朝又乘车前往第二站,灌云县燕尾港镇的五洲造船厂,那里还有3艘船舶等着他去丈量吨位。

来到五洲造船厂后,王朝便立刻投入工作。上甲板、进船舱,丈量、记录……测量结束后,已近黄昏。

工作看似乏味却意义重大

“在船舶建造期间,我们要对船舶各个方面的数据进行跟踪检验,少说也要往返造船厂数十次。”王朝说,吨位测量工作结束后,还要进行吨位复核,然后船舶才能下水测试。

这看似重复、乏味的工作,却是船舶安全航行的第一道保障。王朝告诉记者,测量的各项数据最终将反映在船舶的吨位上。而船舶的吨位不同,在人员配置、救生、航行设备等方面的标准就会有很大的区别。为了防止“大船小证”(即船舶证书上标注的吨位小于船舶的实际吨位)情况的出现,只有严格质量把关,才能避免带有先天缺陷的船舶下水,才能使其经得起大风大浪的考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