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锦鲤出现大量死亡 市民勿盲目到新浦公园放生

【连网】(记 者 黄 威 通讯员 汪洪生) “最近几天,公园小湖里面的锦鲤每天都要死十几条,让人头疼。”昨天,新浦公园有关负责人说,近期不少市民带着大量泥鳅、甲鱼等到公园里的小湖放生,导致水环境恶化,希望市民不要再到公园里的小湖放生。

锦鲤最近每天死十几条

新浦公园建设于上世纪50年代,经过近年来的改造,新浦公园面貌迅速变化,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尤其是公园内的小湖,经过改造之后环境变好,公园放养了两万多尾的锦鲤,吸引了众多市民喂食,食物投入水面之后,大量锦鲤争相抢食,形成一景。

最近小湖里的锦鲤却出现异常。新浦公园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三四天,工作人员每天巡查都会发现十多条死掉的锦鲤,公园及时组织将死鱼捞掉,但是第二天又会有不少死鱼,死掉的锦鲤有的个头已经很大了,看着十分心疼,而这种情况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

盲目放生可能是死亡原因

新浦公园有关负责人说,公园里的这个小湖水域面积并不大,基本上靠雨水补充,水环境比较脆弱,公园根据测算,投放了锦鲤以及一定数量的其他鱼类,基本能保持生态平衡。最近有不少市民擅自带着大量泥鳅、甲鱼等到公园小湖里放生,导致小湖内生态失衡,水质变差,公园经过咨询有关水产养殖专家,这可能是导致锦鲤大量死亡的主要原因。

另外,有的市民还专门买来巴西龟放生,巴西龟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世界最危险的100个入侵物种之一,一旦将其放生到自然环境中,它就会因大量掠夺同类生存资源,使其他乌龟绝迹,而且还将传播沙门氏杆菌。该病菌已被证明可自变温动物传播给恒温动物,每年约有几百万人感染此病菌。

为了改善水质,新浦公园已经向小湖里喷洒了二氧化氯、高效透水精、解毒全效等药物,争取尽快控制锦鲤死亡的现象。

呼吁市民不要再来盲目放生

新浦公园有关负责人说,虽然市民放生是出于好意,鱼类放生前要充分了解放生水域的水质条件,经过水产部门鉴定以后,达到一定的健康标准,才能保证成活率,而且不是所有品种的鱼类都适合在公园里放生。由于放生的鱼类成活率很低,死亡后不能及时清理,也会污染水质,希望市民不要再到公园里盲目放生,不要因为缺少专业知识而“好心办坏事”。

另外,新浦公园已经要求保安加强巡视,禁止再向小湖里放生各种鱼类,防止水质再受污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