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本地雨前茶集中上市 高中低档茶叶境遇几重天

【连网】 (记者 李江 通讯员 王三祥)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的谷雨。清明之后谷雨之前采制的茶叶,通常称为雨前茶,也称二春茶。雨前茶虽不及明前茶细嫩淡雅,但量多价格适中,比较适合大众消费。

港城本地雨前茶的采摘受天气等因素影响,在清明每隔两三天采一次,最近几天温度回升每天采一次。今年雨前茶的产量和去年差不多,但价格跌得较多,高档茶叶跌幅甚至近40%。

各茶场近期 大规模采摘本地云雾茶

雨前茶和明前茶时间相差约半个月,是第二批春茶,味醇耐泡。近几日气温回升,我市各大茶场抢抓采摘时节,正大规模集中采茶。

“南云台林场山东分场现在每天大约有50人集中采茶,该茶场自己管理的500多亩地每天能产出20至30斤干茶。”南云台林场山东分场副场长王敏友介绍说,近期虽然偶有小雨,但雨量不大,对茶叶质量没有影响。

天气给力,让港城本地云雾春茶质量和产量都有了保证。如果下的雨比较大或不抓紧时间采摘,茶叶湿气大的话,将给后期茶叶加工带来困难,而且茶叶容易采碎。

五六百元一斤的春茶 更受市民欢迎

最近,港城不少茶叶店已将“春茶上市”等广告语挂在了门面上,以吸引市民购买。

记者走访四季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多家茶叶销售商发现,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春茶包括龙井、碧螺春、安吉白茶等多个品种。各种茶叶的价格从每斤500多元至3000多元不等,西湖龙井的价格较高,每斤多为两三千元。据销售人员介绍,目前500多元一斤的春茶比较热销,不少市民买来自己品尝,选的包装以有密封条的塑料袋为主。

“本地高端云雾茶价格多在每斤1500元左右,茶农自己承包的地产出的春茶价格较低,每斤约800元。”王敏友说,一方面本地高端云雾茶多有品牌,且是无公害产品,再加上人工成本,价格会稍微高一些。茶农自己种的茶由于自己从事采摘等农业活动,人工成本相对少了很多,所以价格低一些。“和去年相比,受大环境影响,高端云雾茶的价格跌了40%左右。”

新闻链接:新茶放上半个月再喝更好

那么,饮用新茶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据南云台林场茶场的工作人员介绍,新茶经过“杀青”、“揉捻”等工序后,会带有一些味道。如果买来之后立刻就泡,喝过之后嗓子容易发干。而且刚炒出来的茶叶中的一些芳香性物质还没有彻底转化,最好放半个月后再饮用,适当存放有利于香气的形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