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山泉水能长期喝吗?检测合格 安全隐患未知

【连网】 (策划 采访中心 记者 陈兵 赵芳 通讯员 吴长宁 张正秀)清澈透明的山泉水,回家泡茶或烧饭,口感特别好,但到底有没有安全隐患?近日,一些读者给本报来信或电话咨询,他们上山取来的山泉水有没有安全问题,能否长期饮用?本报记者取来山泉水送到市自来水公司进行检测,并联系卫计部门对山泉水的饮用问题进行了解答。 

一封信引发的猜想:山泉水能长期饮用吗

近日,家住海州西大岭社区的周师傅给晚报写信,咨询山泉水的水质问题。“我上山取水已有十几个年头,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呼吸新鲜空气,顺便还能取点山泉水回家。我看到很多远地方的人都来取山泉水,每天取水的人很多。”

今年76岁的周师傅说,山泉水泡茶幽香四溢,沁人肺腑。“但有人说,山泉水含氟量高,对人体骨骼不好。也有人说,山泉水里有一种菌,沸水也煮不死,人万一被此菌染疾,很难医治。你们晚报读者众多,了解情况也全面,能否给我们一个权威的解答,长期饮用(烧开的)山泉水,对身体有益还是有害,请你们帮助解释一下,可以化解我们这些喝山泉水居民心中的疑惑。”

为了解答周师傅的问题,日前,记者约好周师傅以及西大岭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前往周师傅取山泉水的地方,一是到现场了解情况,二是顺便取一些山泉水,请我市相关部门进行检测,看看山泉水的“真面目”。

当天,记者与周师傅一行骑车前往海州园林村的山下。据当地村民介绍,这里是锦屏山的山下,山头叫香炉顶,因为以前山上有个道观,当时香火还很鼎盛。“山泉水也不知道从何时出现的,但近几十年来,经常有市民去取水,已经不稀奇了。”

在山上一个洼处,山涧形成的石头堆,有两个用塑料布包起来的水洞。“我们都在这里取山泉水,也是山上其中一个取水点。”周师傅取出携带的几个空瓶子,以及一个长勺子和漏斗,漏斗上还有纱布包裹着(对山泉水过滤一下)。

就在这时,有几位市民过来了,每人都带着装水的瓶子。一位姓马的市民说,他每周都要来取山泉水,坚持不少年了。“山上有几处可以取水的,每到周末人特别多,有时还要排队。”

专业机构来做检测:山泉水检测结果合格

为了解山泉水的构成和水质情况,记者将现场取来的山泉水送到市自来水公司,请相关专家对山泉水进行检测。几天后,市自来水公司联系记者说,为了检测更慎重,请记者再取一次山泉水,两次检测结果对比一下看看。于是,记者从另一处取水点再次取来山泉水送到了市自来水公司水质检测中心。

昨天,市自来水公司水质检测中心联系本报记者,说检测结果出来了。“我们对山泉水进行了正规的简单检测,从两次检测结果来看,水质基本合格,可以饮用。其中,氟化物检测数据为0.79,低于国家标准的1.0,其他项目也在正常范围。”水质检测中心相关人士表示。

据介绍,连云港属于高氟地区,因此,氟化物含量是水质必检项目,一般而言,氟化物含量不能高也不能太低,本次山泉水的氟化物含量还算可以。“氟化物是无色无味的,只有通过检测才能分析出来。”市自来水公司水质检测中心相关人士表示,山泉水都是在自然的环境下,水质会受周围环境影响,从本次检测结果看,送检的山泉水是可以饮用的。专家也表示,山泉水烧开后没有水垢,喝起来口感不错,同时,山泉水的有机物也较少,对人体来说,有机物越低越好。

疾控专家提出意见:水质清澈不代表无害

不少市民青睐山上取的山泉水,是因为喝过山泉水的人都认为口感甘甜、水质清澈。为什么山泉水会有这种口感呢?这股甜味从何而来呢?

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显示,天然山泉水中存在着比自来水多很多的金属离子等物质,其中提供甘甜口感的是锶和偏硅酸。含锶和偏硅酸多的山泉水,喝起来就比较甘甜。

市疾控中心卫生监测科有关负责人表示,清澈透明、口感甘甜不能作为山泉水可以饮用的标准。山泉水的水源一般来自距地表几米到十几米的浅层地下,虽然肉眼看上去清澈透明,口感清冽甘甜,但是有些对人体有害物质比如重金属、有机物等指标是看不见也感觉不到的,不能单凭外观和口感断定其水质是否合格。

据了解,根据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规范》,目前我国实行的饮用水检测主要从色度、浑浊度、臭味、pH值、含铁量、锰、耗氧量、总硬度、氯化物、硫酸盐、氟化物、硝酸盐氮、砷、总大肠菌群等多个方面进行,总检测指标达到106项。

那么,山泉水是否都符合健康饮用水标准呢?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处于自然状态下的山泉水都是没有经过卫生部门检测的。

市疾控中心卫生监测科有关负责人说,山泉水受外界客观因素影响很大,水质具有不稳定性,容易被污染,例如降雨过后如果遇到污染源,或者渗透出来的水被人为污染,都可能造成意外的后果。“即使今天检测合格了,但明天检测可能又不合格了,检测的意义不大。”

卫生监督部门表示:长期饮用是否安全尚属未知

市卫生监督所有关负责人介绍,因为山泉水其实就是浅层地表水,未经处理,是否有毒、是否含有害菌等都不敢保证,而且山泉水水源都是开放式的,无人监管,周围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很容易受到自然或人为污染,并不是饮用水的最佳选择。

“一般的水源水,经过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等处理成为出厂水,再经过管道送到千家万户,变成管网水,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自来水,或饮用水。”该负责人说,其实山泉水作为水源水尚可,但是作为饮用水,没有经过一系列的处理,这样的水长期饮用是否安全尚属未知。

很多人认为,只要把水烧开了,就是卫生安全的,对人体健康不会有什么影响。对此,该负责人表示,理论上高温可以杀死水中的大部分细菌和病毒,但是其中有害的重金属、化学物质和杂质是无法排除的。

当记者问到什么样的水是最安全的水时,市卫生监督所有关负责人表示,自来水虽然口感不怎么样,但它却是最安全的水源。

据悉,供市民饮用的自来水必须严格地按照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等工艺处理,我市卫生监督部门每年都会不定期对自来水厂的操作工艺、消毒、处理流程、水质检测情况等进行检查,市疾控中心每个月都会对自来水进行常规指标的抽样检测,必须达标的自来水才能输入千家万户。

“市民自取山泉水饮用,出事之后找不到责任主体这也是一个问题。”该负责人指出,山泉水没有经过相关部门检测,一旦饮用出现问题,市民很难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部门追责也困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