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节日医院经历就诊小高峰 宜清淡饮食正常作息

【连网】(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江荣 马卿)每到春节长假,在人们开心度假之时,各种“节日病”也会来凑热闹。记者昨天获悉,今年春节期间市区几大医院经历了一个就诊小高峰,急诊病种前三位为心梗、呼吸道疾病、脑出血。

急诊科120忙不停

大年三十晚上不到6点,市一院急诊内科医生陈晓兵换好白大褂踏进急诊内科诊室接班,直至大年初一早上8点,整整14个小时,他一刻不停地忙碌着。院外是鞭炮声声、欢笑阵阵,而陈晓兵的耳中不时听到的是120的鸣笛声、抢救仪器此起彼伏的嘀嘀声。“急诊内科除夕24小时共接诊了201个病人,紧急抢救了20多个危重病人。”陈晓兵说。“从除夕开始一直到正月初三,急诊科病人都很多,整个春节长假,急诊接诊量2497人次,其中心梗、呼吸道疾病、脑出血患者位列前三名。”市一院急诊内科副主任护师邵士芹告诉记者。

春节期间,120急救车也忙个不停。据市120急救中心提供的春节假期出车数据,120急救车共出车308次,患者以车祸伤和外出摔伤、心脑血管病人为主。相比节日前,出车次数明显增加。

感冒发烧特别多

嗓子痛、流鼻涕、发热……春节期间,许多市民反映身边感冒的人增多,甚至有的全家病倒,一些青壮年也纷纷“中枪”。昨日,记者走访医院发现,今年春节感冒发烧的病人急剧增多,输液室半数为感冒患者。

昨天上午,正在市一院输液室输液的杨女士告诉记者,初四和小学同学聚会,十个人中三个感冒了,初五她也开始流鼻涕发烧。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因为感冒发烧到医院输液的患者各个年龄段的都有,其中以儿童、老年人居多。

医生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天气干燥,加之近期气候多变,温差较大,导致感冒病人增加了不少。一些青壮年感冒发烧,多是因为春节期间吃喝玩乐无节制、过于劳累导致免疫力下降,加上气温升高但早晚温差较大,有些人太早脱去冬衣,因而“中枪”。

肠胃病患者扎堆

昨天,记者从多家医院了解到,从大年初五开始,医院的门急诊量激增,市一院初五一天的门急诊总量达到4539人次。由于春节期间作息不规律,暴饮暴食等原因,医院消化科接诊的胃肠炎患者不断增多,昨天一天,消化科门诊230余人次。

消化科专家告诉记者,逢年过节是急性肠胃炎发作的小高峰,其中酒精导致的胃黏膜出血以及胡吃海喝导致的急性肠胃炎最为常见。由于春节假期较长,市民饮食和起居不太规律,加上因习俗的关系,每家的餐桌上少不了大鱼大肉,也会准备一些生冷食物,再加上喝酒或大量饮用饮料,市民很容易吃过量、吃伤了。

医生提醒市民,春节后要恢复正常的饮食规律,饮食要清淡,多食蔬菜和水果,尤其要坚持“少盐、少油”的原则。适量运动有助于恢复身体机能,调节肠胃。再就是回归正常作息,睡前用热水泡脚,早睡早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