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狠刹节日不良风气 江苏纪委提前打好“预防针”

【连网】  6月9日又是一年一度的的端午佳节,有些人得以合家欢乐,但有些人的神经可要绷绷紧了!交汇点记者注意到,近一个月来,江苏多地纪委多次发文狠刹“违规收礼、违规发放福利”等行为,端午将至,你的思想端正了吗?

传统节日成官员廉洁“试金石”

拒收节礼,你下定决心了吗?

俗话说“洁不洁,看过节!”,越是到传统节日,有的党员干部面对所谓的“节礼”就越容易松懈警惕。

工作仅五年多,却过着纸醉金迷的日子,单一件T恤衫就花了两万元。泰州市公路管理处工程科一名普通科员池滢严重违纪的案例曾令许多人印象深刻,2014年,池滢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据公诉方指控,池滢工作期间先后60次在传统佳节前后收受20多人财物,其中现金14万8千元,购物卡和加油卡等财物合计15万8千多元,而其所收钱款绝大部分被挥霍殆尽。“由于贪念,我毁掉了我的事业,也毁掉了家人幸福。”池某在庭上如此陈述,他在享受金钱的同时,也一步步将自己送进了监牢,最终获刑十年六个月。

近日,江苏省纪委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交汇点记者还注意到,溧阳市水利(水务)局副局长潘志荣违规收受节礼问题。潘志荣利用职务便利,先后4次收受某工程公司老板以端午节、中秋节为名赠送的25条名贵香烟提货券,合计价值人民币1.465万元,并为请托人承揽水利工程谋取利益,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责令全额退缴违纪所得。

为严防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及腐败问题反弹回潮,紧抓节日腐败已成高频词,而除了扼杀党员干部收节礼的现象,严打违规发放节日津贴也是重中之重。

设“小金库”、造假证

如此违规发放节日补贴不可取

交汇点记者梳理发现,每逢节日,动起歪心思的官员还真不少。有些人利用手中的权力,为员工们谋取所谓的“福利”,其中真实目的却耐人寻味。2015年10月,宝应县三为电力有限公司泾河供电所所长王月华弄虚作假,编制虚假支付凭证,违规套取电力通道清理专项经费12万元,给所里40名职工每人发放3000元节日补助。2016年3月,宝应县供电公司党委给予王月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除了现金发放,购物卡也成了各单位掩饰违规发放节日补贴的惯用招数。2014年端午节前夕,经东山街道工会集体研究决定,向街道下属工会组织负责人和工会委员每人发放1000元超市购物卡作为节日福利。金额虽不大,但事情的性质不可忽略,事后陈秀萍作为东山街道工会主持日常工作的负责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有人在岗位上想着如何谋发展,有些人却把心思瞄准了眼前的小利小益。 2011年至2015年1月,江都区烈士陵园管理处主任朱文国违规采取收入不入账和虚列开支等手段,套取财政资金101451元,并设为“小金库”,用于发放职工福利补助和单位接待送礼等支出。2015年11月,江都区纪委给予朱文国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狠刹节日不良风气 江苏纪委提前打好“预防针”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近来,常有党员干部因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问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据中央纪委网站通报的4月全国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在各种违纪类型中被查处问题数量最多,达到677起,近千人被处理。原本是替自己谋点小“福利”,却因此付出了被处分甚至是革职的代价,小利与前途孰轻孰重,官员自己应当做到心中有杆秤。

狠刹节日不良风气

江苏多地纪委提前打好“预防针”

交汇点记者注意到,扬州市纪委近日发文重申,端午佳节将至,全市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严禁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严禁以各种名义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粽子等节礼。节日期间,扬州市纪委将组织人员对各地各部门开展作风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规违纪行为,绝不姑息。

狠刹节日不良风气 江苏纪委提前打好“预防针”

“用一颗团结和谐枣,二两勤奋务实米,三片廉洁高效叶,包成四角平安香甜粽送给您,恭祝您及家人端午节快乐,万事如意!”“端午粽叶悠悠香,廉政短信声声响;八项规定莫能忘,公车公款勿要想;值班守纪站好岗,平安快乐齐分享!”兴化市住建局纪委别出心裁,通过发送廉政短信的方式,提醒每一位党员干部要清廉过端午、廉洁过节日,提高党性修养,增强自律意识,做到早打招呼、提前预防。

端午节来临之际,常州市武进区纪委联合工商、税务等部门组成3个督查小组,深入辖区各高档烟酒专卖店、超市、粽子商户等场所明察暗访,重点督查利用公款购买端午节礼,严防“四风”问题反弹。

今年端午前夕,盐城市纪委更是联合10部门,于6月1日至15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加强作风建设、整治“四风”隐身变异问题专项督查。重点督查是否存在公款送节礼、商业预付卡、电子礼券等行为,尤其是要严查节日期间滥发津补贴、突击花钱等行为,要有针对性地检查往年有这方面倾向的重点单位,一经发现,一律重处。

端午,本是感怀先贤、家人团聚的节日,别让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等奢靡浪费的不正之风令节日变了味道。广大党员干部应当提前打好“预防针”,守住防线,让清风重回心田,也让节日的温情本质回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