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工业新挑战书写新成就 寒冬时节呈现春意盎然

【连网】(周  莹  吴兆荣)虽然是寒冬时节,港城工业发展的各个现场却春意盎然。

市开发区大数据中心现场传来了隆隆的打桩声;一辆辆满载新海石化达标油品的汽车将“连云港柴汽油”发往全国各地;恒瑞医药生产基地生产的高品质药品在中国各个港口集结,发往欧美等主流市场。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现价产值4819.6亿元,增长15.3%;完成增加值989.8亿元,增长12.4%,位列全省第四,高于全省平均增幅2.5个百分点,12月当月完成增加值100.7亿元,增长12.9%,连续3个月位列全省第一;工业用电110.4亿千瓦时,增长24.5%,位居全省第一。

骨干企业持续壮大

工业指标平稳增长

近日,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宣布,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的用于治疗晚期胃癌的新型药物—艾坦(阿帕替尼)正式上市。目前,该药为胃癌靶向药物中唯一一个口服制剂。据恒瑞医药副总经理张连山介绍,作为国内药企自主研发的1.1类新药,艾坦上市之后价格将远远低于外资药企治疗晚期胃癌的药物,并且艾坦是口服药物,患者可以在家服用,用药的依从性会比需要去医院使用的注射制剂更好。

2014年,以恒瑞医药等为代表的港城骨干企业表现出色,交出了一份增长有力、鼓舞人心的2014成绩单。全市20强企业完成产值1922.3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39.9%,同比增加313.5亿元,增长19.5%,拉动全市产值增长7.5个百分点,对全市产值增长的贡献率为49.1%,其中新海石化、镔鑫特钢、益海粮油、亚新钢铁、恒瑞医药、罗盖特化工、大陆电子、启创铝制品、东方集装箱、豪森药业等10家企业累计新增产值均超过10亿元,累计净增产值259.7亿元。

在加快骨干企业运行调度的同时,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出台的一系列扶持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从财税、投资、科技创新、创业就业等方面给予扶持。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加强县区担保机构监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确保企业得利获益。

骨干企业的发展壮大,促进我市工业用电增幅一直保持持续增长势头。2014年,连云港市工业用电增幅除2月份位居全省第六,其余月份均位居全省第一。为加强电力保障供应,按照“保民生、保稳定、保发展”的国家产业政策要求,连云港市制定了有序用电方案,合理安排错峰避峰。同时,我市大力推进电网发展规划和电网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新海电厂100万千瓦发电机组顺利并网并投入商业运行,500千伏艾塘变、500千伏伊芦变扩建、220千伏灌河变、110千伏陶庵变等工程顺利完成,有力支持了港城工业经济发展。

工业基础不断夯实

载体建设初见成效

2014年12月7日,在国家科技部批准建设的康缘“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里,康缘集团副总经理说:“祖先给我们创造并留下了丰富的中医药知识资源,如何将这些经验创造出新的财富为今人服务,如何将中医药理论与现代研发技术、制药技术相结合研制并创造出精品国药,康缘正在作出自己的探索。”

如今,在市开发区内,29个企业技术中心已经建成,市开发区医药企业在美国、瑞典、上海、南京等地建有新药研发中心,并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上海医工院、南京大学、美国Horizon Biopharm公司等科研机构、高校、国外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20余个。

正如市委常委、市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关永健所说,今天的连云港开发区正在聚焦医药产业发展资源,拉开中国健康港发展绚丽的蓝图。在连云港如开发区这样的核心产业园区正在多地形成,“三新一高”产业积聚能力正在提升。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经济形势下行压力下,我市加强重点项目督查推进,实施“月报表跟踪、季督查通报、半年观摩推进、年终考核评比”的督查机制,确保重点项目的要素保障,及时解决推进中的制约因素,形成大干快上的浓厚氛围。恒瑞医药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中电马陵山风电场等一批项目进展较快。

科技创新驱动发展

两化融合深入推进

近日,2014年度中国建材集团科技进步奖和技术革新奖的评选结果揭晓,中复连众报送的“LZ62-6.0MW大型风机叶片研发”、 “大型玻璃钢烟囱内筒制作及安装技术开发”两个项目分别获得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技术革新奖一等奖。 LZ62-6.0MW叶片是国内首创的6.0MW大型风机叶片。“大型玻璃钢烟囱内筒制作及安装技术开发”满足了大型玻璃钢烟囱对刚度、锥度、内表面质量的设计需求,其中整体缠绕加强筋技术更是国内首创。

中复连众的2014成绩单代表了港城工业增长的创新力。2014年,我市工业发展的创新驱动力不断增强。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家,22个项目入选省级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目录,23个项目通过省级新技术新产品鉴定。中蓝连海成功获批国家工业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成为苏北首个获批的实验室。康缘药业获批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是今年以来苏北地区唯一获批的企业。日出东方等3家企业入选工信部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培育工程试点企业,企业总数位居苏北第一。

在加快新产品、新技术开发的同时,我市组织开展工业“千企技改、百企翻番”专项行动,修订出台了《连云港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实施细则》,突出重点,提高对重点税源企业、科技成长企业的补助标准,加大对新兴产业、主导产业的扶持力度。

在加快传统产业设备更新的同时,我市坚持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推动转型升级的引领和支撑,加强示范应用与推广。2014年,我市新增省级两化融合转型升级示范试点企业22家,新培育省级两化融合试验区1个、农村信息化应用示范基地1个,3个产品通过省首台套重大装备认定,电子信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2.7%。

此外,截至2014年,我市已有镔鑫特钢、连云港碱厂等16家企业通过能源管理体系评价(认证),新海石化获“中国能效之星”称号。开展电机能效提升攻坚年活动,实施重点节能改造项目35个,化解落后产能铅蓄电池50万千伏安时,化解过剩产能平板玻璃220万重量箱、船舶20万载重吨,有力地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2014年,连云港工业发展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市上下顶住压力、咬紧牙关攻坚克难取得的。2015年,站在新的起点上,连云港期待“十二五”的完美收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