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20余农户28万粮款被冒领 民警连夜排查追回

【连网】 “感谢贵局领导组织民警快速破案,让咱二十多个种粮大户如数拿到售粮款,你们是咱农民兄弟的保护神!”近日,灌南县副县长、公安局长颜景硕收到一封来自盐城市射阳县海通镇大兴村农民寄来的感谢信,文字简短朴实,字里行间却流露出对灌南民警帮助他们追回被人冒领粮款的感激之情。

“喂,灌南县公安局吗?不好了,我们的28万元卖粮款被人冒领了,恳请来人帮助查处。”12月1日下午4时许,灌南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突然接到群众报警求助。值班民警火速赶去现场,发现来自射阳的陈某等20多名农民在某粮食购销公司讨要售粮款,已经影响了该公司正常营业。民警耐心做好劝说解释工作,以稳定农户情绪,同时迅速展开排查,全力追缴被人冒领的粮款。

经了解,被人冒领的28万元现金,是射阳县海通镇大兴村20多个种粮大户的售粮款。今年11月底,这批种粮大户将晚秋收获的97吨水稻交给当地村民陈某代售。为卖个好价钱,陈某经多方打探得知,灌南某粮食购销公司与国家粮库有购销合同,且收购价格较高,便找到常年与该公司有业务往来的周某,委托其进行销售,并承诺支付给周某一定的手续费。

谈妥后,周某按挂牌价格将97吨水稻经灌南某粮食购销公司直销国家粮库。然而,12月1日,当陈某与周某一起前去与该粮食购公司结账时,却发现到账不久的28万元售粮款全都被人冒领了。陈某、周某顿时傻了眼。“粮款咋会被人冒领?”正在等待粮款的20多个农户获悉后也火速从射阳赶来讨要说法。

为及时追回粮款,办案民警进一步展开走访调查。原来,就在陈某、周某赶去结账的路上,周某的合作伙伴程某乘虚而入,谎称这批水稻是他收购的,销售款应该由他结算。该公司门市负责人与程某、周某是熟人,且知道他俩在业务上长期合作,觉得程某不会有诈,便将粮款付给了程某。由于程某与周某有经济纠纷,当其得知周某替陈某售粮,便企图通过冒领粮款要挟周某还钱。

为避免程某携款潜逃,民警随即赶到程某家,向其家人讲法理、说情理,让其做好规劝工作。经过两天两夜的工作,迫于警方压力,程某主动到巡特警大队投案自首,并退还冒领的28万元粮款。

20多个种粮户如数拿到了售粮款后,一起向灌南民警表示了由衷的敬意,并给灌南县公安局领导写了感谢信,以表达感激之情。见到射阳农民兄弟如数拿着售粮款高高兴兴地返回,民警们也露出了笑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