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找准优化营商环境的着力点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把今年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明确提出要擦亮“连心城、贴心港”地区品牌,全力打造企业和群众满意认可的最优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责任落实是重点,解决问题是根本,要把功夫下在关键处。

  一要围绕企业的急难愁盼下功夫。从现实情况看,正如2021年1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发表特别致辞所说的那样:“人类正在遭受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各大经济板块历史上首次同时遭受重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运行受阻,贸易和投资活动持续低迷。各国出台数万亿美元经济救助措施,但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仍然很不稳定,前景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我们既要把握当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支持,推动世界经济早日走出危机阴影,更要放眼未来,下决心推动世界经济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使世界经济走上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疫情持续冲击,百年变局加速演变,国内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当前形势下,我市提出加快新时代的后发先至、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在这一历史新阶段,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专项行动,靶向坐标明确,举措有力,立足实际。我们要充分认识到,面对疫情不利影响,企业最盼的还是实实在在的政策扶持,要把对企业、个体工商业者纾困解难、创新激励的“政策包”落到位。在落实过程中,不打折扣,不“绕道”而行,不厚此薄彼,真正实现应享尽享、应得尽得,做到全覆盖;要把减税退税、融资支持等“工具箱”在系统、行业生效,让党的好政策切实惠及企业、民众,为企业、个体经营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要摸清经营“门槛”和“路障”。企业经营者希望的是 “门好进、脸好看”,但有时“事难办”、互相推诿扯皮情况还不同程度存在,甚至还有吃拿卡要的。企业和群众对此深恶痛绝,把不作为、假作为、冷作为的一些干部和办事人员戏称为“拖星”。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思想作祟;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少数机关干部因为个人利益故意拖、能力不足消极拖、怕担责任甩手拖、害怕困难躲着拖。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这些作风建设和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破除思想上的症结,革除作风上的顽疾,以“活动”为抓手,重点在“严、细、实”上下功夫,在“快、准、好”上有体现。要坚持问题导向,从企业、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切入,真正动真碰硬,敢于较真,不绕来绕去,不转来转去,不文来文去,不会来会去。彻底清除企业经营、群众办事过程的“拦路虎”“绊脚石”,将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落到每一个实处,提升群众满意度,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三要着眼优化长远和健康发展。区域经济的发展关键,在于企业。营商环境,决定了企业发展的空间与速度,企业家对营商环境最有发言权。企业最担心营商环境建设“喊口号”“一阵风”,雨过地皮湿。优化营商环境不仅要纠治眼前的问题,更要对解决相关部门的问题举一反三,针对问题全面整改,强化治理,营造好稳定、公平、透明、可信的良好环境。俗话说得好,“开言知肺腑、出口见精神”。在行使公权力服务企业和群众时,我们尤其要注重个人的言行举止。营造“好作风人人受益、优环境人人有责”的良好工作局面。宁可一思进,莫在一思停,时间等不起,企业也耗不起。政府用充满善意的营商环境全力支持企业在各自领域发展壮大,这些企业也会共同展现这座城市的风格和气质。

  让我们携起手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带领下,勇作为、敢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扎实实把“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活动深入开展好,进一步改进作风、砥砺前行,努力以工作的新成效,为加快新时代“后发先至”、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运军) 

作者为市级机关纪监工委书记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