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坚持人民至上”宝贵经验的时代价值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十个坚持”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其中一条宝贵经验就是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人民至上源于党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础上,对人民历史观、人民国家观和人民政党观的认知和实践,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逻辑与中国共产党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坚持人民至上”宝贵经验深刻揭示了我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力量根源,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一贯思想,具有深刻的科学内涵和重要的时代价值。

  新发展阶段,必须坚决依靠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

“坚持人民至上”宝贵经验从唯物史观的角度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依靠谁”的基本理念。马克思认为,劳动者是生产力诸要素中最活跃最革命的要素,人民群众是社会一切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坚持人民至上”宝贵经验反映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内在要求,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始终恪守的基本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人民的选择,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绝离不开人民。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同时也面临着世情国情党情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坚持人民至上”宝贵经验启示我们,必须切实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群众的心声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始终做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代表,毫不动摇秉持鲜明的人民立场,相信只有依靠人民,才能凝聚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才能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新发展阶段,必须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以贯之的奋斗目标。

“坚持人民至上”宝贵经验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了谁”的时代使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美好生活不仅指物质上的富足,更多的是心理上满足感。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社会矛盾已愈发突显。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改善人民的生活品质,揭示了人民的需求既包括物质方面的富余,也包括精神上愉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再局限于吃好穿好住好的物质层面,还有更多精神层面上的追求,如公平、民主、安全、环境、健康等。共享发展理念指出,社会发展趋势必然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发展的成果要惠及全体人民。“坚持人民至上”宝贵经验启示我们党必须深刻意识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无止境的,奋斗永远在路上,因此必须不断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生活在伟大时代的每一个中国人都能享受成长与出彩的机会。

  新发展阶段,必须坚持不断自我革命、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

“坚持人民至上”宝贵经验不仅揭示了“依靠谁”“为了谁”,同时也警示我们必须认清“我是谁”。自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共产党既是执政党,同时又是革命党,既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同时又不断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新发展阶段,我们要以强大的自我革命能力化解“四大考验”,以独一无二的自我革命精神应对“四种危险”,以严密有效的自我革命制度体系永远做到不代表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和特权阶层。打铁还须自身硬,只有坚持不断的自我革命,才能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不会忘记“我是谁”,才会牢记初心使命,才会自觉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才有资格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统统都是在损害人民的利益,都是与人民立场背道而驰。只有牢牢把握“坚持人民至上”这一宝贵经验,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不断净化自己,才能得到人民长久的认可和拥戴,才能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新发展阶段,必须坚持不断发展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做主权利。

  确保人民当家做主真正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是关系全局、长远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坚持人民至上”宝贵经验告诫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做主的制度体系,切实保障人民当家做主的权利。首先,不断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障宪法规定的所有公民应有的权利和自由,切实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切实保障人民在参与政治生活过程中没有后顾之忧,愿意并敢于参与政治生活。其次,党委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等环节,应该确保人民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及监督权,尤其要保障人民群众的监督权,这不仅是党的性质永不褪色的重要保证,也是人民行使当家做主权利的重要形式。此外,保障人民当家做主决不能是口号和摆设,归根结底是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了最大限度激发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了最大程度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可以说,坚持发扬民主,保障人民当家做主权利,既是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政治局面的必然要求,也是对“坚持人民至上”宝贵经验的深刻践行。

  新发展阶段,我们应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深刻理解“坚持人民至上”宝贵经验的重要内涵和时代价值,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深刻理解和践行“坚持人民至上”宝贵经验,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凝聚全体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确保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 李进)

  作者为东海县委党校讲师 


总值班: 吴弋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