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打造乡村振兴“人才链” 唱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培养一批爱农村、懂技术、善管理的乡村人才队伍,通过强化“头雁”、引回“归雁”、培育“雏燕”的方式,打造乡村振兴“人才链”,唱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广开进贤之路,拓宽乡村人才“蓄水池”。“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干事创业,人才是第一要素,也是第一资源。实践证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牛鼻子”,必须大力“引才聚智”激活乡村人才振兴的源头活水。各地要以“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的姿态不断拓宽视野、降低门槛,既要主动拆除引才壁垒,大力引进“他乡的凤凰”,又要“扩大增量”,用好本地的乡土人才。只要持续创新乡村人才工作机制,引导优秀人才流向基层、扎根乡村,不断推动人才振兴与乡村振兴同步合拍、同频共振,就能让更多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显身手。

  聚焦人才培育,打造乡村人才“强磁场”。培育人才、建强人才,才能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一方面,要围绕产业发展、市场需求不断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尤其是要针对粮食作物、蔬菜种植、果林果业等领域进行精准培训,大力培养一批“土专家”“田秀才”,激活乡土人才“动力引擎”。另一方面,要探索“育、培、带、练、引”全链条培养帮带模式,特别是要打造以农业院校、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为依托的具有田间培训功能的实训基地,通过上派下挂、培训研修、定向委培等方式,形成产业吸纳人才、人才振兴乡村的“双向循环”。

  坚持才尽其用,搭建乡村人才“大舞台”。“知人善任,方能才尽其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是培养人才的有效“练兵场”“主战场”,各地要主动给人才搭好干事创业的实践舞台,积极铺路子、给梯子、压担子。具体而言,各地要完善“评价链”,用力破解人才“刚性束缚”,通过业绩考核、群众反馈等方式为人才全方面精准“画像”,真正把水平高、作风好的乡村人才放到重要岗位上。同时,要根据不同专业、不同领域的人才特性,科学匹配出合适的用才岗位,让他们挑大梁、唱主角,全力为人才创新创业开辟新空间,搭建“大舞台”,切实做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提供最优环境,当好乡村人才“店小二”。对人才要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听取他们的建议,尊重他们的首创精神,给人才施展才华搭舞台,提供最优环境、最优质的服务,让人才创新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要为人才多办好事实事,做到有求必应,有难必帮,着力解决人才在住房、就医、子女教育、配偶就业等方面问题,从薪酬待遇、职称评聘等多个方面提供政策保障,按贡献大小给予奖励,用“保姆式”服务确保人才留得下用得好,以“崇尚人才”的温度点燃“人才创新”的热度。各级部门要树立“店小二”服务意识,当好人才的“娘家人”,完善服务保障机制,用感情留住人才,用真情打动人才,让人才不断释放创新潜力、成就大业。

  内外结合聚力,构建乡村人才“新高地”。人才既要“内蓄”,又要“外引”。始终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普及教育,提高素质,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各种人才。既要定点定向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又要大力培养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满足不同层次人才的需求。对于紧缺人才和高精尖人才,要善于“引”,以“伯乐”求贤若渴的胸怀、以“三顾茅庐”之热诚,拿出新招、实招、硬招,以情动人,以诚感人,增加“强磁力”。我们要着力打造吸引人才的“强磁场”,以平台聚人才,以创新环境激活力,形成“水积鱼聚,木茂鸟集”的生动局面,构建人才发展“新高地”。

  人才,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只要我们不断完善乡村人才顶层设计,打造礼贤下士的爱才环境,就一定能形成乡村人才“千里马”竞相奔腾的壮丽新局面。(□ 韦自彪)

  作者为东海县李埝乡党委书记


总值班: 吴弋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