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履职尽责 促进中医药工作守正创新

作为一名来自县级医院的人大代表,笔者经常思考这样的问题:怎样才能既精准把握履职的边界,又能准确体现履职的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践,笔者认为,要重点把握三个方面。

  放眼全局,厘清主题主线。人大代表要履职尽责,首先要吃透和摸准当下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主题和主线,这些主题和主线,经常在某一个阶段有清晰明朗的体现。仔细认清主题特征,就会发现这就是履职的工作重心。履职必须围绕这个重心,不能偏离,更不能“跑题”。比如在抗疫斗争中,如何履行“依法抗疫”的职责,彰显推广弘扬中医药抗疫“实用管用好用”的优势?笔者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在院内外广泛宣传“依法抗疫”的价值和意义,同时组织中医人“聚方为宝”,大力挖掘中医药宝库的“秘密武器”,引进名方配制汤剂,向全县值守人员免费发放汤剂小包装1万多份,又向县内小学生免费赠送1万多个香囊,为实现全县零感染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认真履职“依法抗疫”,只是一例。现在和今后一个时期,作为人大代表,必须时刻思考自己的工作主题主线是什么,在政府和广大群众支持下,立足自身岗位,推动全县中医药工作高质量发展。

  科学履职,重点解决“忧心事”。为什么会忧心?当所在单位既拥有巨大的发展潜能,却又被很多难题矛盾交织拦阻,作为人大代表要负起责任担当。譬如,过去中医院竞争力不强,人才和病号都向医疗条件好的医院“东南飞”;又如,中医院整体技术水平与现代化要求落后一大截,群众习惯认为“中医院看不了大病”。由此引发的医院运营难现象,成为中医药健康发展的严峻挑战。如何科学履职的问题就摆到了面前。

  一是“资产负债多”,发展怎么办?我们的结论是,抓发展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负债多是历年积成,负债不可怕,找不出新思路、新办法,才最可怕,找出新办法就能扭“负”得“正”。我们正确地面对“负债经营”,首先投资改善设备,让临床各科设备换了一茬;其次使用国债增量,投资3100万元建起发热门诊楼,结果大投入带来大产出,去年中医院医疗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而兴建的发热门诊楼被群众称为“放心楼”,解决了今后遭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挤不进门诊、住不上医院、没有抗疫基地的问题。二是医疗水平低,提高怎么办?我们的办法是:开通医技直通车,内引外培“传帮带”。陆续与上海长海医院等5家高端医院联建重点学科,邀请三甲医院多名专家驻院,注入推广各种新技术、新项目,在全院盛开新技术之花。过去一向被人看不起的外科,现在手术水平大提高。三是管理待升级,“龙头”怎么办?管理是“龙头”,“龙头”不灵,运营不行,我在履职中,强力抓管理。只有管得好,医疗才能好。党建是“魂”,管理是“金”。管理抓严,不严不“管”。千头万绪,主抓三大关键。一抓防控、财务、安全等大管理,出台专项管理办法40多项,条条落实到位;二抓医疗质量管理。三抓科研管理。全年申报科研项目1项《古代医家辨治天花经验的探研》,还承办了省市级继续教育项目4项。

  创新履职,成功解决新课题。我们成功地解决了四个新课题。一是让专科建设更“专细”。将优势的骨科分为两个病区,这个科室的业务收入及诊疗人次实现翻番;整合脑病科和康复科,实现诊疗、康复一体化;成立病理科,整合提升门急诊检验科水平;将外科细分为普外和微创外科,外科成“顶梁柱”,整合带动医疗能级大提升。二是基础建设上水平。实现电子健康卡读卡就诊全流程,阳光采购平台、合理用药审方等9大平台系统全部搭建好,自助挂号系统全覆盖。三是“美誉度”展新颜。鼓励全体医护人员,树新风,立正气,融入社会展风采。创建文明城市,做好各项公益服务,举办主题义诊,加强《中医药法》和“中医药就在你身边”知识普及巡讲活动18场,群众对中医药好评如潮。四是中医文化体系构建新突破。中医药成功防治新冠肺炎,化为中医院的后发优势,把中医药的鲜明特色亮出来。去年投入283万元,全面实施“中医文化工程”:构化“中医色调”。从整体布局医院构型,院区色调到医院标识,呈现古铜苍黄、绛紫垩白的古色古香;彰显中医溯源标志。院歌、院徽更富中医“大医精诚”的精神和新型中医院的内涵,既精准传承,更守正创新。(□ 王辉)

  作者为灌云县中医院院长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