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文艺创作始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也是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作为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创作要始终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作为主旋律,追求真善美,让中国精神成为文艺作品的灵魂。

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文艺创作始终,是社会主义文艺实现其道德功用和美学功能的必然要求。

古人云:“文者,贯道之器也。”社会主义的“道”,就是中国精神,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文艺来讲,思想和价值观念是灵魂,一切表现形式都是表达一定思想和价值观念的载体。离开了思想和价值观念,再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也是苍白无力的。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艺作品就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滋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今年“七一”前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影片《守岛人》在全国公映。这部影片根据“人民楷模”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感人事迹创拍,突出爱国奉献的时代主题,选取王继才夫妇守岛生涯的经典片段和闪光瞬间,从不同侧面展现了王继才夫妇丰富的内心世界和“守岛就是守国”的家国情怀。该片遵循文艺创作的基本规律,精心为“人民楷模”画像、立传、明德,深情讴歌奋斗的人生、奉献的人生。特别是电影中直抵人心的语言:“人这辈子能干好一件事就不亏心,不亏心就不白活。”与其说这是主人公王继才的一句人生座右铭,不如说是《守岛人》的精神主题词,充分彰显崇高的精神之美,散发着人性的光辉,让人们看到了理想信念的光芒,体会到了理想信念其实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从而达到了培根铸魂的艺术效果。在我们平凡的生活中,并非到处都是莺歌燕舞、花团锦簇,社会上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还存在一些丑恶现象。文艺创作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文艺创作始终,是由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的使命决定的。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同时,我国社会正处在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时代,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其中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少数人价值观缺失,观念没有善恶,行为没有底线,没有国家观念、集体观念、家庭观念,不讲对错,不问是非,不知美丑,不辨香臭,浑浑噩噩,穷奢极欲。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解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难以顺利推进。邓小平同志早就告诫我们:“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文艺创作的目的是引导人们找到思想的源泉、力量的源泉、幸福的源泉,在为整个社会凝魂聚气、涤浊扬清上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由连云港市灌南县淮海剧团创排、荣获第五届江苏省文华奖的大型淮海戏《孟里人家》,倾情讲述了一位省城退休的“老乡贤”孟怀古回到自己的故乡修心养老,用一腔真诚与无悔担当,化解了小康路上、致富之后邻里亲情的淡漠和诚信、友善的缺失,迎来人性和仁义伦理的回归。剧情充分展现了人民群众热爱家乡、敢想敢干的奉献精神以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尚德守信的良好精神风貌。该剧以身边的故事、曲折的剧情、精彩的演绎,诠释了人们共同关注的现实话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只有坚持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是真正的、农民最需要的小康。社会主义文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创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用理性之光、正义之光、善良之光照亮生活。

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文艺创作始终,就要把爱国主义作为常写常新的主题。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用生动的文学语言和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装点祖国的秀美河山,描绘中华民族的卓越风华,激发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是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的神圣使命。古往今来,拥有国家情怀的作品,最能感召中华儿女团结奋斗。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陆游的“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位卑未敢忘忧国”,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等等,都以全部热情抒发对国家的赤胆忠心。近几年来,连云港市音乐艺术家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民抗疫、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主题,深入群众、扎根基层,创作了一大批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歌颂英雄,鼓舞人心、砥砺奋进的精品佳作。《仁爱中华》《山高水长》《没你不行》《九千万个我》等音乐视频作品,先后在央视、学习强国、人民网等媒体平台发布,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新时代的文艺要把爱国主义作为创作的主旋律,抒写多彩的中国、进步的中国、团结的中国,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激励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坚持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是文艺创作者的任务,从党委政府和社会角度讲,需要加大对优秀文化产品的推广力度,开展优秀文化产品展演展映展播活动、经典作品阅读观看活动;完善文化产品评价体系,坚持文艺评论评奖的正确价值导向;激发每个人心中蕴藏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最大限度地唱响正气之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心灵的寄托,成为人们行动的指针。(□ 李 超)

​作者单位:连云港市委宣传部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