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提升网络“适老度” 需进一步缩小“鸿沟”宽度

近年来,针对老年群体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工信部披露,国内已有104家网站和APP初步完成改造。这些政策成果值得肯定,但是软件广告难关、捆绑安装的非必要APP太多等问题成为老年人追上数字时代的新障碍。当前的网络应用应当进一步提升其“适老度”,才能更有效地缩小“数字鸿沟”宽度。

  老年智能手机、老年网站、老年应用APP等初步的“适老化”改造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仍有新问题困扰着被网络浪潮席卷的老年群体。一方面,“互联网+”深度发展,出行、点餐、挂号就医等无不需要线上自主操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网络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新技术层出不穷,其更新之快远超老年人的学习速度,样式之多也让老年人无所适从。另一方面,针对老年人设计的软件仍存在许多问题:老年手机捆绑安装非必要APP、语音输入无法识别方言、做任务领现金的广告营销、填信息得礼物的诱惑……这些漏洞不仅阻碍老年人使用软件的便捷性,也威胁着辨识能力较弱的老年群体的信息安全。

  在这样一个现实生活和虚拟网络深度交融的时代,老年人却好像被这张“网”所阻拦。缩小“数字鸿沟”,需要社会各方的合力。一方面,车站、医院等公共场所应当完善相关的帮扶措施,为无手机、不会使用相关线上软件的老年人开辟特殊通道,并对工作人员进行专业训练,提升专项办事效率。另一方面,手机厂商和软件开发者也当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开发更符合老年人使用习惯的手机和软件,让老年人更好地享受到数字红利。

  其实,无论是匹配线下服务还是完善线上开发以提升“适老度”,都不及子女后辈对老年人的关怀。一些缺少陪伴的老年人宁愿相信虚幻的网络感情,也不愿回到现实。愿人心足以温暖技术,也希望年轻一辈能够对老人多一点耐心和帮助。(□ 李慧)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