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国内外及港城动态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打造美丽港城形象——对话我市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六)

【连网】(□ 周莹)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强调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工作进行了再部署,提出了新要求。这引发了我市代表委员的热议。

关注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我们全面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优化能源和运输结构。稳妥推进北方地区“煤改气”“煤改电”。全面建立河长制、湖长制。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双下降。加强生态环保督察执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2018年,连云港人的环境也发生了变化。2018年,我市致力绿色发展,下决心,出实招,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化工园区环保设施提档升级,关停取缔企业75家。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推进,“263”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全年空气优良率达77.3%,位居全省前列。落实河长制、湾长制、断面长制,地表水国省考断面全面消除劣V类,入海河流水质明显改善,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达91.7%,县级以上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完成。全省率先实施海洋生态红线保护规划,陆域生态红线保护面积占比达22.3%。

“生态文明建设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作践行者、推动者。”全国人大代表权太琦表示,“我认为连云港应该进一步强化公民环境意识,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风尚,把建设美丽连云港化为全体连云港市民的自觉行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绿色发展人人有责,贵在行动、成在坚持。我们要共同努力,让人民群众享有美丽宜居的环境。

今年,我市提出将坚持把化工园区彻底整治作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拐点,坚决打赢生态保护持久战。深化“蓝天”行动,坚持联防联治、综合治理,统筹推进控煤、管车、治气、降尘、禁烧等工作,力争空气优良率保持全省领先。实施“碧水”行动,巩固整治成果,深化“一河一策”,国省考断面及入海河流全面消除劣Ⅴ类,城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49个工业集聚区污水全部实现集中处理达标排放。开展“净土”行动,对530家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状况进行调查,固危废规范化管理达标率80%以上。

全国人大代表张立祥表示,“作为一个基层代表,我们既是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受益者,也是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践行者。目前,我们已经把黄窝村所有的生活污水都集中搜集,集中处理,实现区域生活污水的达标排放。与此同时,我们还发动群众在自家的房前屋后开展植树活动,打造了区域绿化新风景。此外我们还将安排专项资金对海边、山上的荒坡地进行绿化改造,目前黄窝村的绿化覆盖率已经达到70%以上。”

让绿色发展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报告指出,壮大绿色环保产业。加快火电、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重污染行业达标排放改造。推进煤炭清洁化利用,加快解决风、光、水电消纳问题。加大城市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建设力度。促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推广绿色建筑。改革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培育一批专业化环保骨干企业,提升绿色发展能力。

当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正在成为全面的共识。该理念的提出,指明了绿色发展方式的转型,确立了生态思维方式,对于纠正错误发展认识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际指导价值。

“当前,连云港同大多数城市一样正在进入到快速转型期。”住连全国政协委员徐大勇说,在这个过程中,连云港要积极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环境保护与财富增长进入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探索自然资本增值与环境改善良性互动的生态经济新模式,让港城发展同港城环境的持续改善相得益彰,让美丽连云港更加灿烂夺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