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国内外及港城动态

民生成为最强热词——对话我市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四)

【连网】(□ 周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民生是每年政府工作报告最关心的内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民生账单细细数来都是奋斗出来的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我国及时出台稳就业举措。大力推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政策落实,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继续提高优抚、低保等标准,残疾人“两项补贴”惠及所有符合条件人员。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加快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持续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

2018年,港城也交出了沉甸甸的民生清单。2018年,我市城镇新增就业6.3万人,自主创业1.5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5万人。新登记市场主体8.4万户,总数突破40万户。新建中小学、幼儿园42所,改造中小学校舍45.9万平方米,71所学校试行“弹性离校”,普高扩招11%。“健康宝贝”工程全面实施,出生缺陷防治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建成420家基层综合性文化中心,开展文化惠民活动2万场次。医疗救助比例达75%。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480元/月以上,残疾人“两项补贴”惠及5.8万人,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8.1张。发放助学金、助学贷款2.7亿元。廉租房货币补贴1048户,发放价格补贴1440万元。改造1801户贫困户危房,5.4万低收入人口和53个省定薄弱村实现脱贫。

“今年,国家和我们连云港市都交出了沉甸甸的‘民生清单’。”全国人大代表权太琦表示,不少老百姓最关切、最烦心的“民生小事”,频频出现在报告里,令她略感意外、更觉惊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去年工作的总结涉及收入、消费、医疗、就业、教育、养老、扶贫等诸多方面,体现了中央始终坚持把人民福祉放在推动发展的落脚点上,让我们这些来自基层的代表感到很暖心。对明年工作安排也非常具有针对性。”作为一名来自交通系统基层的代表,她将通过自己的日常工作,积极地为更多的出行人提供方便,让方便连云港的理念深入人心。

期盼“民生红包”尽快落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但基本民生投入确保只增不减。支持社会力量增加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今年我市也安排了一批“民生红包”。今年我市将新增城镇就业6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6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5万人。建设一批实训见习基地,开展技能培训25万人次。扎实推进“创响港城”计划,落实创业政策“28条”,带动就业4万人。以“四个一流”标准,优先发展教育,新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36所,清理整顿无证幼儿园,规范校外培训。城区小学全面推行“弹性离校”,扩大午餐供应试点。建成国家级卫生乡镇20个,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加强全科医生培养,深入推进“健康宝贝工程”。新建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0个,护理型床位占比45%以上。推动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分配各类保障性住房不低于1000套。

民生保障无终点,只有不断的新起点。“翻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确保’‘决不’‘坚决’等字眼不少,硬承诺达标的意味更加凸显。”全国人大代表张立祥表示,坚决为民生保障筑牢财政根基、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防线、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平安生活等提法让他感到很兴奋,很暖心。作为一名为民服务一线“服务员”,他要积极地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宣传好这些惠民政策,让百姓感受到发展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与此同时,要通过贯彻落实相关的部署要求,将国家的好政策在基层落地落实,让更多百姓受益。

直击难点痛点要抓落实

政府工作报告中,聚焦民生痛点、热点、难点,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并要求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

“当前,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就业压力和高技能人才短缺正在成为区域转型的痛点、难点问题。”住连全国政协委员徐大勇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案。然而如何将这些好事办好,关键是抓落实。如何将国家安排的民生任务变为一个个具体的措施,让老百姓真正地感受到发展成果,是地方政府需要关注的问题。在连云港同样是这样,如何让农民工、下岗职工走进技校的课堂,如何让技校培育适应“互联网+”的需求,是当地教育部门需要研究的话题。只有将这些事情想清楚了、做实在了,政府工作报告发出的红包才能被百姓精准“接受”,才能成为带动区域发展的强动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