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国内外及港城动态

创新激发城市发展原动力——对话我市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三)

【连网】(□ 周莹)创新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十大高频关键词之一,在整个报告中出现了超过40次。我市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对于推进创新发展也谈了自己的感想。

高质量推进创新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能力和效率进一步提升。通过大力优化创新生态,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积极性。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中心等建设。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将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政策扩大至所有企业。制定支持双创深入发展的政策措施。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30%以上。

“今年,我参加了一些全国人大组织的创新调研。深深地感觉到创新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引擎,成为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力点。”全国人大代表、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感叹,他坚信通过创新可以实现中国的强大,实现中国的伟大复兴。

受益于创新发展,2018年,我市中科院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获批建设,中复神鹰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康缘药业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一大批科技创新项目蓄势待发,我市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大潮中向潮而立、踏浪前行。

孙飘扬说,当前,创新已经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医药行业的发展同样受益于创新。如今,国际生物医药技术快速发展,细胞治疗、溶瘤病毒疗法、基因治疗等新技术层出不穷。医药企业要紧紧抓住这些新技术的发展机遇,抢占技术发展的制高点。当前,恒瑞医药正积极地对接这些新技术,立志让新式诊疗技术服务于临床患者,为健康中国,为人类健康贡献恒瑞力量。

创新应该成为连云港发展着力点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发挥我国人力人才资源丰富、国内市场巨大等综合优势,改革创新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机制,大力培育专业精神,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要提升科技支撑能力。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

这一系列的表述表明了国家对于创新的关注度。2018年,我市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稳步推进,研发投入占比1.92%,国家专利优秀奖数量苏北第一。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7家。

“康缘的发展离不开对创新的持续追求。”全国人大代表、康缘药业董事长肖伟表示,10年来,康缘经济规模从十几亿元增至110亿元,上交国家税收逾8亿元,从中药行业50强的后十位跃升至前五位。目前已经形成涵盖医药商业、医药工业和大健康产业的多元产业体系,中药创新能力连续3年位居行业榜首。康缘一直坚定不移聚焦实体,坚持在创新中做强主业,做科技创新的“弄潮儿”。虽然康缘目前已经有了一大批新产品,但仍然面临“有高峰无高原”现状,需要把创新优势变为市场优势,让更多患者享受到创新药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继续扶持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和创新发展,我们有信心和决心,用3年左右时间做成中国中药行业第一。

推动全方位的创新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项目间接经费占比,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不设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团队自主决定使用。要在推动科技体制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上下功夫,决不能让改革政策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大力简除烦苛,使科研人员潜心向学、创新突破。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我国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科技人才队伍,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就一定能够迎来各类英才竞现、创新成果泉涌的生动局面。

2019年,我市提出要建设重大创新载体,提升科技服务水平,落实企业研发扶助政策,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推动众创空间发展。引导更多资本投向新兴产业和初创企业,发放“苏科贷”2亿元。新增省级以上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2家,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3000人、高技能人才4000人。

“科研是一项脑力活动的工作,也是一项创造性的工作,需要宽松的政策环境和体制环境。”住连全国政协委员徐大勇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科技体制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提法,对广大科技人员更大信任、关怀和支持,让他感到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希望政府及有关部门将报告中惠及科技人员的政策能落实到实处,给予科研人员更多的稳定支持。目前科研经费的稳定支持较少,竞争性经费较多,使得科研人员更倾向于做短平快的项目,制约了需要长期攻关的关键技术研究。要关注一些基础性长期攻关项目,为城市的发展集聚持续创新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