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国内外及港城动态

减税降费让企业增强发展信心——对话我市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二)

【连网】(□ 周莹)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转型期,如何更好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增强企业干事创业的信心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时代命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减税降费被提到了突出位置,其根本目的是为了通过逆周期的调节,增加经济增长的活力,确保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在稳定区间增长。与此同时,通过减税降费将有力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企业创新的热情和百姓消费的积极性,从而确保高质量的发展目标。为此,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以市场化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发展难题,发挥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为经济平稳运行创造条件。

减税降费让企业得到真实惠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减税降费、补短板调结构。下调增值税税率,扩大享受税收优惠小微企业范围,出台鼓励研发创新等税收政策。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这样的税收红利让企业切切实实感受到政府对于发展的支持。随着这些税收政策落地落实,企业有更多资金可以投入到企业研发中。

恒瑞医药就是这样的企业。2018年恒瑞医药年报显示,2018年,恒瑞医药研发投入再创新高达到26.7亿元,比上年增长51.81%,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15.33%,迈入跨国药企研发的及格线上。这样的占比和绝对值在国内也是绝无仅有。在创新上的大投入让恒瑞医药可以傲然屹立于中国要求前列。2018年6月,恒瑞医药的硫培非格司亭获批,2018年8月吡咯替尼以2期临床数据有条件批准上市。目前,卡瑞利珠单抗、瑞马唑仑均已报产,有望于2019年获批上市。56个创新药正在临床开发。

全国人大代表、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说,看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他感到非常兴奋,国内广大企业期盼的减税降费,这次终于落地了,而且减税的力度也比较大。随着这个措施落实了,将会对国家今年的经济乃至更长远的经济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企业也将有更多资金可以投入到研发,不断提升中国药的国际竞争力。

期盼国家政策快速落地见效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我国将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

今年,我国推出的减税降费包括两方面内容,减税和降费。其中,降费既包括行政事业的降费,也包括社保的降费,都涉及企业负担问题。减税远远超过预期。这样的减税降费是中央根据经济形势作出的积极判断,也是稳增长的需要,促转型、培育新动能的需要。特别是随着降税降费的落地落实,企业有更多的资金可以通过二次分配的方式分配给职工,激活城市的消费力,提振经济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康缘药业董事长肖伟表示,减税降费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是既公平又有效率的政策。这表明了政府的改革承诺正在稳步兑现,改革的重点切切实实地放到了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上。减税降费带来的红利不言而喻,其中最好的效果是能够稳就业。民营企业吸纳了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通过减税降费,不仅能够提升企业的活力,也能更好地保障就业,他们期盼这样的政策能快速落地落实,让企业尽快享受到红利。

有利于促进后发地区经济转型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地方政府要主动挖潜,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多渠道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切实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减税降费感受,坚决兑现对企业和社会的承诺,困难再多也一定要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

2018年,我市“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政务服务实现镇村全覆盖,90%以上业务网上办理,企业开办登记平均用时1.5天。税收征管体制改革落地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2019年,我市提出抓好财税、金融、价格体制改革。这一系列的举措都将推动港城动能再提升。

住连全国政协委员徐大勇表示,此次减税降费,主要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的税收负担。这无疑抓住了重点,确保税负明显降低,有助于增加实业企业利润,也有助于增强中小企业信心。这样连续大规模减税措施的推出,不仅释放出了更大的改革红利,成为地方优化营商环境的“增压器”,也将为连云港这样的后发地区实现后发先至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期。连云港必须要抢抓这样的机遇,加快城市发展,集聚后发先至的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