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莫要因焦虑 被收割“智商税”

朋友夫妻俩个子都不算高,因此很重视儿子的身高,从小就各种钙片不断,骨头汤什么的更是几乎天天喝。孩子今年五年级,1.42米,其实也是正常身高,但夫妻俩却焦虑万分,前两天开始张罗着要给孩子打“增高针”。笔者咨询了专业医生,所谓“增高针”其实就是注射生长激素,医学上主要用于矮小症的治疗。

  生活中,身高不高的孩子如何增高一直是父母们的心病,许多父母想方设法通过各种途径帮助孩子增高,有的吃增高钙片,有的购买增高拉伸器,有的打“增高针”。其实,人的身高主要是受遗传因素影响,后天通过营养、锻炼等措施,并不能立竿见影。实际上,真正需要生长激素治疗的只是非常少的一部分,绝大多数的孩子只需要进行常规的饮食、运动、睡眠指导,并不需要使用生长激素。

  这不禁让笔者想起前几年风靡一时的“助考神药”,那是一些打着“安神补脑”“提高记忆力”幌子的各种保健品、药品、食物,明明是以食品或保健品获批的产品,却把自己包装成有特殊功能的药品,夸大功效。而不少家长却因为焦虑,失去了应有的判断力,花大价钱买所谓的“神药”。

  世上本没有“神药”,家长对所谓“神药”趋之若鹜,暴露的是焦虑和急功近利。在中国,望子成龙是一种普遍心理,随之而来的是各种焦虑。家长费尽心思找最好的老师给孩子补语文数学外语,花最贵的学费让孩子学各种才艺,希望孩子不能比别的孩子差。商家恰恰抓住了家长的这一痛点,贩卖各种“神药”。如果信以为真,主动上钩,最终的结果往往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不但交了“智商税”,还可能对孩子的身体造成终身伤害。

  因此,笔者以为,要让家长不因焦虑而被收割“智商税”,还需双管齐下。一方面,要普及科学知识,让广大家长认清各种伪科学,理智对待,避免被忽悠。另一方面,卫生、市场、公安等部门应形成合力,严厉查处相关不良商家,使其失去生存土壤。(□ 庄婷婷)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