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省排污权交易平台上线连云港首单排污权交易成功

12月7日,笔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灌云企业连云港市华成纸业有限公司通过江苏省排污权交易平台向江苏天展大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转让二氧化硫0.258吨、氮氧化物0.884吨、氨氮1.86吨、总氮2.99吨、化学需氧量18.55吨、总磷0.18吨,完成排污权交易,获得交易凭证,这是平台上线以来我市核发的首张排污权交易凭证。

排污权是指排污单位按照国家或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以及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要求,经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核定允许其在一定期限内排放污染物的种类和数量。目前,我省可交易的污染物种类为化学需氧量指标、氨氮指标、总磷指标、总氮指标、二氧化硫指标、氮氧化物指标、挥发性有机物指标等7种。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线上交易可以方便促进排污权交易的规范性,从而通过交易将排污权从企业的成本负担变为可流动资产,提升排污权经济价值,推动企业实施污染源头治理,实现区域环境资源优化配置和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促进环境质量改善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此次交易的两家公司通过省排污权交易平台发布了排污权交易供需信息并达成交易意向,省市县生态环境部门全程指导帮扶,积极组织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在完成资格审核、合同签订、费用拨付等流程后,省排污权登记与交易管理中心向两家企业分别出具了排污权交易凭证,及时解决了江苏天展大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缺口问题。灌云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省政府发布《关于印发江苏省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到2021年江苏省排污权交易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灌云县积极推进排污权交易工作。江苏天展大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灌云县2021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在灌云生态环境局的协助下,企业在江苏省排污权交易平台上发布排污权交易需求信息,最终与连云港市华成纸业有限公司达成了购买排放指标的交易,让企业项目快速落地。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排污权交易成交价格充分彰显市场对排污权价值的认可,体现“多排污多花钱、少排污能赚钱”的原则,是市场化合理配置环境资源的现实案例。接下来,我市将积极鼓励更多企业参与排污权交易,并按照省生态环境厅部署将排污权交易与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排污许可管理、污染物总量减排等制度联动融合,不断激活排污权潜在价值,充分调动企业、工业园区及地方政府对污染治理的积极性,助推污染物减排和环境质量改善。(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