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外卖追求速度 更求安全稳妥

据《苍梧晚报》报道,入冬以来,外卖预订比以往更火了,由此也忙坏了外卖骑手。为了赶时间或多抢订单,他们不惜“逆行、随意变道、闯红灯”,交警部门提醒外卖骑手“送餐路上请悠着点”。面对街头外卖骑手的“飞速”前行,一边是顾客评价、平台考核下的压力,一边是交警和路人的提醒和呼声。个中利弊得失,孰轻孰重,一目了然。外卖追求速度,更应追求安全稳妥。

  面对买家急切的需求,外卖骑手使出了浑身解数,足见其敬业程度。但无论有多么敬业,都不能违反交通法规,给自己和他人增加交通安全风险。说起来骑手有逆行、随意变道、闯红灯“三大件”,其实,还要加上随意低头看手机、超速行驶等危险行为。外卖骑手何以如此“大胆”?其一是一些外卖骑手交通安全意识淡漠,不遵守交通规则,对闯红灯及逆行等习以为常;其二是高峰时段配送订单集中,其准时送达压力较大,有外卖骑手为了订单能准时送达,不由自主地违规行驶,导致意外小事故频发;其三是内部考核及顾客好评问题,这直接与外卖骑手收入相关。

  当然,也有骑手考虑更多,多抢一单就能多赚钱。但无论如何都不是可以违法的理由,无论有多么紧迫都不能无视交通法规。那么,到底该如何能兼顾顾客时间需求和交通安全,从而维护文明、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除外卖骑手本身应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外,平台和买家也应适度给予一定宽容。对于频繁发生的骑手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有关部门不仅要及时制止违法行为,还应与外卖平台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其严格规范外卖车辆通行秩序。有关部门不仅应与相关骑手、平台负责人a分析违反交通法规造成小事故的原因和教训,还应要求外卖企业自觉担负起社会责任,真正做到严格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对于外卖平台而言,不仅要注意提高入行门槛,还要定期组织骑手进行交通安全培训,不断提高骑手的交通安全意识,从而杜绝“逆行、随意变道、闯红灯”等违法行为,让外卖骑手成为遵守交通法规的先行者。毕竟,与能否准时送餐相比较,骑手及他人的安全更为重要。(□ 李耀华)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