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抓好产业园区

县域兴则市兴,县域强则市强。县域经济能否高质量发展,事关连云港发展大局。当前,全市上下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港城奠定坚实基础。发展县域经济,需要抓好产业园区这个平台载体,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持续不断的发展动力。

  近年来,我市各类县域产业园区迅速发展,培育了一批具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有力支撑了全市县域经济加快发展。但当前,部分县域产业园区仍存在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同质化、企业集聚度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随着全市建设现代化新港城发展要求的提出,县域经济需要转型和升级。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分析各县(区)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集中支持各县(区)集中打造1至2个主导产业,打造一批重点特色专业园区。

  以招商引资推动园区增长高质量。现代县域经济发展的竞争实际上是招商引资的大比拼。谁拥有规模数量大和产业层次高的产业园区,谁就拥有了创新发展战略的县域品牌。各县区要认真梳理各大产业园区产业链,配套建设相应的基础设施,制定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吸引相应行业的企业和项目在区内集中布局。要注意招引产业关联度高的相关企业,努力实现园区内行业、企业间的优势互补和分工协作,不断增强县域产业园区的产业竞争力和规模效益。

  补齐发展短板,增强园区承载能力。产业发展必须要基于一定的发展条件。各大县域产业园应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布局专业化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完善园区道路、水、电、气等供给,积极筹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仓储物流、信息咨询等生产性服务平台,增强园区承载能力。要开展“亩均效益”评价,完善低效企业退出机制,为先进产能腾出土地指标、环境容量和市场空间。加强“软环境”建设,理顺管理体制,推动产业园区管理去行政化,创新管理方式。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惠企政策落实落地,为引进优质产业项目夯实基础。

  强市之基在于强县。让我们不断解放思想,始终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改革创新,完善管用机制,运用系统思维,锲而不舍、协同攻坚,努力把县域经济做大做强,真正以县域之彩助力全市精彩。(□ 周莹)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