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崇德向善”成为城市之光

近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和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马善民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与他一起获得表彰的,还有很多人,有助人为乐者,有见义勇为者,有诚实守信者,还有敬业奉献者和孝老爱亲者。要知道,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而这些人的善行义举,往往在有限的人生维度里,坚持了很长时间,无不感动着每位平民百姓,牵动着他们的人生选择与价值追求。

  连云港是一座崇德向善的城市。近年来,相继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典型。方敬、马善民更是道德模范中的先进典型。好人和道德模范的泉涌,更印证了港城是一座温暖的城市,这也是近年来我市城市形象不断提升的表现。城市形象不仅仅局限于高楼大厦、道路公园,以及白天的莺歌燕舞、夜晚的流光溢彩,真正能够代表城市形象的,是城市的文化及其核心——公民道德。

  文明是城市之魂,道德是立身之本。“崇德”既是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推手,也是城市品位提升的固本基石,决定着城市的基本素质和精神风貌。“向善”是公民道德提升的必要途径。老话说得好:“世界上有两件东西最能震撼心灵: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则。”

  归根结底,好人群体是城市发展的原动力之一,他们用自己的言行举止,不断赋予城市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让城市精神更鲜活、更饱满,让城市肌体更健康、更有活力。作为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我们乐见城市的从善发展——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就是要让好人群体不断扩大、增容,遍布大街小巷。而当一座城市的好人越来越多时,风清气正便成为一种社会常态,乐善好施便成为一种城市性格。城市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必然会越来越快、越来越高,这就是城市精神赋予城市发展的磅礴力量。

  善为至宝,一生用之不尽;心作良田,百世耕之有余。所以,道德的力量在于践行,唯有用榜样引领风尚,才能让美德润泽港城,让这座城市一直被崇德向善的氛围环绕,才能充满无限的发展活力。让我们携起手来以道德模范为榜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形成人人学习道德模范、个个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征程上,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美篇章。(□ 张晨晨)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