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外贸“开门红”尽显“双循环”澎湃动能

【连网】  海关总署13日发布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4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2%,其中出口4.61万亿元,增长38.7%;进口3.86万亿元,增长19.3%。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4月14日 人民日报)

外贸进出口是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力量,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反映出国家经济发展的动能与活力。1-3月进出口实现“开门红”,增速创2011年以来同期新高,与2019年同期相比也处于较高水平,而且是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同比正增长,既清楚地表明我国外贸复苏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也是中国经济韧性强、内功好,“双循环”越发畅通有力的具体体现,不仅让国内社会对“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倍增信心,而且给世界经济的复苏传输阵阵暖风。

中国外贸首季实现“开门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不断巩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长期呈现胶着状态,使我国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面临严峻考验。各地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一盘棋”、发挥制度优势,及时、有效扑灭了零散发生的疫情,“六稳”“六保”政策举措得到有效落实,为推动经济稳定复苏赢得了主动、夯实了坚实的基础,也大大增强了外贸市场主体的复苏动力,贸易主体、国内区域布局、国际市场布局、贸易方式、产品结构等持续优化,为我国外贸进出口稳步回暖、稳定向好提供了强大的后盾。

中国外贸稳健复苏,畅通“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决策部署科学可行、务实有效。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贸易构成严重冲击,世界经济格局出现了新的变化,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甚嚣尘上,面对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考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以非凡的定力从容应对,及时作出果断决策,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出台一揽子政策举措稳投资、扩内需、促消费,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比同期外贸整体增速高13.5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外贸进出口1.5万亿元,增长45.1%,增速比外贸整体增速高15.9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5万亿元,增长21.4%;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46.5%……“双循环”动能澎湃,政策效应日益凸显出来。

中国外贸逆风破浪、持续向好,给全球尽早战胜疫情、恢复经济传递信心、提供支持。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面对怎样的困难挑战,中国始终不渝地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不动摇,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贸易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对东盟、欧盟、美国和日本等前四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增长26.1%、36.4%、61.3%和20.8%;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增长21.4%和22.9%……随着新冠肺炎疫苗接种面逐步扩大,全球经济复苏出现良好势头,制造业持续改善,中国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致力于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做出巨大努力、发挥积极作用、作出重要贡献有目共睹,也给世界以巨大鼓舞。(秋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