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外资外贸首季实现“开门红” 超序时进度

【连网】连日来,位于海州工业园的耐特网具有限公司正加紧生产一批出口用的新养殖网笼和安全防护网,车间里的各条流水线满负荷工作,各类养殖网笼、防鸟网、安全防护网挨个被打包入库。“最近我们车间的工人都在加班加点赶工中,确保按时按点、保质保量完成客户订单。”耐特网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宁介绍。 一季度公司完成出口销售额较去年增长了23%。目前新订单纷至沓来,产品的交货期已经排到了11月底,大家干劲十足。

耐特网具对外出口“开门见喜”只是我市外资外贸条线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的一个侧影。今年以来,我市外资外贸条线紧扣“开新局、夺首胜”年度目标,积极抢抓开放发展多重战略机遇,努力找准开放型经济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定位和比较优势,千方百计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外资外贸相关指标表现亮眼。

据市商务部门统计,一季度全市实际利用外资2.3亿美元,完成年度目标的27.3%,同比增长16.5%,超序时进度2.3个百分点。新设外商投资项目18个,同比增长63.6%;协议注册外资8.2亿美元,同比增长49.9%。18个新设项目中,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4个,其中1亿美元以上项目4个,分别为从事草种植及割草的江苏勇富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从事零售业的纪舟(江苏)新能源有限公司,从事投资活动和企业管理咨询的朗慧投资(连云港)有限公司和主要从事货物进出口的创米(江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从投资来源地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国家均在我市新设投资项目。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在我市新设项目4个,协议注册外资1365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709万美元,投资主要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和新加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国家在我市新设项目2个,协议注册外资1089万美元,实际到资1642万美元,投资主要来自日本、新加坡、菲律宾。

除了利用外资稳步提升,一季度我市在对外贸易方面也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据相关统计,一季度我市完成外贸进出口27.4亿美元,增长17.8%;其中出口10.46亿美元,增长30.9%;进口16.88亿美元,增长10.9%,进口额苏北排名第一。

市商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制定实施支持全市外贸高质量发展意见、外贸外资企业培优培强三年行动计划,持续优化重点企业动态监测和挂钩联系制度,开展出口知名品牌培育认定,建立出口基地梯度培育机制,出台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继续深入落实外商投资促进保护机制,通过系列“组合拳”,推动外资外贸发展进一步提质增效。(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董玉福 刘莉 王誉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