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享一片蓝天 共创文明城市

【连网】  最近,一批“全国文明城市”复查评比后在网站进行公示,真是可喜可贺。在现代社会,文明城市不仅是社会文明、社会和谐在城市的缩影,更是城市整体文明程度和科学发展水平的重要载体。创建文明城市,不但可以提高城市对外经济发展的吸引力和竞争力,而且可以增加一个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形成最有价值的城市品牌。

创建文明城市,城市居住环境明显改善。居住环境是每个城市的名片,几乎每个人都向往风景宜人的居住环境。居住环境是文明城市的重要反映,动员市民参与环境改造,宣导市民多走一步,把垃圾送回家;弯一弯腰,把地上变为净土。通过一系列创建活动,提高市民的文明意识,使文明行为形成行为规范,使之体现在生活的每个细节上,让市民的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创建文明城市,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城市软硬件设施逐步改善,医疗卫生保健覆盖面逐渐变广,社区服务及时到位,市民享有更加文明高效的公共服务,以满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推动服务获取更加便捷、服务水平更加优质、服务效果更加满意。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公共服务体系逐渐完善,不断提高居民的幸福感。

创建文明城市,市民素质水平不断提高。市民遵守社会公德逐步成为自觉行为,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就地大小便,乱贴乱画,这些不文明的现象将被社会和市民所唾弃,相反,公平正义、诚信守法、尊老爱幼等行为将成为社会的主流和全民践行的规范。让我们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不断提升自己、完善自己,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摒弃陋习,争做文明市民,共建和谐美好家园。

创建文明城市,城市交通秩序大有改观。随着市民素质的不断提升,交警执法力量不断加强,对在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上乱跑、乱停、乱放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开展专项清理,并对车主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引导他们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同时,随着科技的进步,交通智能设施“电子眼”的配备安装,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监督的作用,让城市交通秩序大有改观。

21世纪是城市发展和城市竞争的时代,创建文明城市已经成为增强城市竞争力的主旋律。通过创建文明城市,可以推动城市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可以增强城市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让城市在外发展竞争大放异彩;可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激发全市人民对城市产生认同感与自豪感。(吴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