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托管班岂能“脱管”

【连网】(袁春梅)近日,新海街道对辖区内的校外托管班开展专项整治,辖区内共有21家托管机构,其中有托管证的6家,剩下的15家都是无证照的。排查过程中发现,大部分校外托管班都处于住宅楼内,存在违规进行学科类辅导、消防设施不过关、学生就餐食品安全不过关、人员管理混乱、无卫生无防疫措施等问题,安全隐患较多。

校外托管班早已广泛深入地参与到我们的生活,一到放学时间,各个小学大门外等待接孩子的人群中,除了家长,还有各类托管机构的工作人员,类似午托、晚托、日托、精品小班等字样的招牌十分显眼。

这一现象的出现有其特定的现实原因,可谓教育发展特定阶段的产物。目前,低年级小学生的放学时间大都在下午4时左右,高年级多一节课,放学时间略有推迟,但是这样的放学时间点,双职工家庭没办法接孩子,家里有老人的尚可搭把手,没有老人帮忙的家庭就只能求助于这些托管班了。

这几年,不少托管机构纷纷抢滩课外托管市场,但是相应的监管并没有同步跟上,这才导致很多无证照经营。据调查,不少托管机构设在拥挤的民房内,没有设置专门的消防通道,楼道又陡又窄,一旦发生火灾等意外,后果不堪设想。而不少家庭作坊式的托管班,缺少监管,许多教师连教师证和健康证都没有,教学质量更是参差不齐。

其实,教育也是一种服务,我们需要进一步去摸索出一些可行的解决办法,有效缓解部分家长接孩子难和工作繁忙问题,做有温度的教育、人民满意的教育。

毕竟校内托管在场地、消防、食品卫生、安全保卫方面更有保证。相对于校外托管,在政府政策的扶持下,校内托管费用也大大降低,并且校内托管以作业辅导和素质教育为主,不会对学校的教育秩序造成影响,是现阶段解决这一难题行之有效的一大良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