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海街道联合多部门整治校外托管班 部分托管班存在无证照经营、消防设施不过关等问题

【连网】(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丁慧)一直以来,不少家长对校外托管班有着双重情绪,一方面感谢它解决了孩子在家无人照看的实情,另一方面,又担心托管班的资质,生怕孩子在托管班里受委屈甚至伤害。为了让家长放心、学生安心,近日,新海街道联合文化站、安委办、食安办等部门共同开展校外托管班专项整治,对辖区内的校外托管班的证件是否齐全、消防措施是否到位等方面开展专项整治,通过摸底排查整改,使校外托管班依法开办,规范有序,进而保障学生人身安全。

整治过程中,街道联合各社区多次对辖区内的托管班进行上门、电话摸底排查。经排查,新海辖区内共有21家托管机构,其中有托管证的6家,剩下的15家都是无证照的。排查过程中发现,大部分校外托管班都处于住宅楼内,存在违规进行学科类辅导、消防设施不过关、学生就餐食品安全不过关、人员管理混乱、无卫生防疫措施等问题,存在较多安全隐患。

街道相关负责人伍安富介绍,摸底调查后,办公室迅速草拟《关于申请联合执法清理无证托管班的函》,送达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海州消防大队、区住建局等7个单位,很快牵头各职能部门召开联合执法主项部署会,协调相关部门参与托管班联合执法。

当日下午,便对幸福路小学对面的9家托管班先期进行联合执法安全检查,检查中发现所有托管班均在居民小区内开设托管服务这一共性问题。其中一些托管班不但没有证照,而且存在私拉电线、无消防器材、私自租住违规装修改造的房屋等问题,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均已告知关停。

得知孩子所在的校外托管班被关停,学生家长刘霞坦言:“这些校外托管资质真的是有待提高,但是双职工家长没办法,只要离学校近,能接送孩子、吃饭、午休,顺便辅导作业就行。”对于校外托管班的问题,学生家长李女士也认为,校外托管机构之所以火爆,是因为家长对这种服务有需求,但私人不按规定开设,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急需加强管理和规范。

校外托管班管理是一项重要的社会综合治理的系统工程,下一步将加强对辖区校外托管班的安全监督管理,通过专项治理“回头看”,逐步建立健全校外托管定期检查长效机制,确保其安全平稳运行,共同营造良好教育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