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孟春:“田管家”里的大管家

【连网】社员500余人,累计打理土地超200万亩,通过专业服务帮助广大社员及农户降低种植成本10%,粮食增收超过8%,综合收益超15%。这是连云港灌南县田管家现代农业公司自成立以来的一组统计数据。作为“田管家”里的“大管家”,近年来,灌南县供销社转岗职工孟春把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紧密联系在一起,稳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联动发展体系,走出了一条具有可复制的灌南新模式。

2013年,孟春围绕全国供销总社提出的改革目标和宗旨,带着本村几个种田大户成立了植保专业合作社,重点为周边农户提供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2018年,他又牵头组建了全县第一支农业社会化专业服务组织田管家现代农业公司。在没有项目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合作社成员自筹资金,斥资购置大疆无人机30台,配送车辆10台套,每年能托管农田26400亩,协议服务农户1000多户,同时开展跨区服务,综合服务能力超30万亩。

此后,在灌南县农业农村局支持下,孟春通过和县农干校在基地开展一系列培训及创业实训等活动,既培育了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农业科技人员的服务水平和能力。随着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孟春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农资、农副产品营销发展连锁、配送网点20多个。去年,孟春还与南京宝中宝、苏北粮油等龙头企业签订优质稻谷订单16000多吨,托管农田全部实现订单种植,每亩增收400元以上。

“‘田管家’负责飞防的一共有30个人,每年收入都在15万元左右,有了稳定的收入,大家的服务积极性更高了。”灌南县农业农林局有关人士介绍。他们还充分发挥平台作用,牵头开展无人机植保跨区服务,对南京、扬州、淮安、连云港、徐州等一线服务区域进行科学区划,确保农作物病虫害及时有效防控。去年,“田管家”完成水稻病虫害无人机飞防作业30万亩。

在农业服务成功“出圈”之余,今年,孟春这个大管家又致力于打造实体型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平台,将以农田托管为切入点,开展农业全产业链服务,按“种、肥、药、粮”一体化经营思路,对服务区域的农业生产进行组织、协调、管理、监督,以规模化服务,促进规模化经营。“田管家早已摆脱了地方区划的思维限制,把目光投向了整个乡村振兴大计。”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个合格的现代田管家,就是要以高起点、大格局、超常规、跨越式大农业思维规划发展单元,明确发展目标,全面推广实施‘三点一线、多位一体县级模块化经济发展模式’。在市县农业农村部门支持下,‘田管家’还将在不同的城市增设销售窗口,有序扩大经营规模,稳步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李耀华 孙 荪 程庆虎 汤化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