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整治“马路晒场”应疏堵结合

【连网】眼下正值麦收时节,在各地农村的马路上,农民占道晒粮的现象时而可见。从道路交通安全的角度来看,占道晒粮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必须要严格禁止。此前,各地已经出台了有关禁令,并在麦收时节加大对占道晒粮的整治力度,希望以此减少马路晒粮行为。笔者以为,要想杜绝“马路晒场”的出现,光靠一纸禁令和一刀切式的执法显然是不够的,必须要注重疏堵结合,在“堵”的同时,为农民晒粮打开“另一扇窗”,让农民有其他途径解决晒粮的难题,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农民占道晒粮现象的出现。

禁止占道晒粮的话题已经说了好多年,相关宣传也做了好多年,然而,马路晒粮行为依然在广袤的农村土地上存在着,究其原因,还是现实中农民往往面临着有粮没处晒的窘境。如果不是出于无奈,谁也不会冒着危险把粮食扛到马路上晒。众所周知,农民晒粮往往需要较大面积的土地,而农村可供晒粮的地块又相对较少,如果农民收获的粮食不及时晒干,就会出现发芽、腐烂等一系列问题,影响正常收成,所以有的农民只好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铤而走险”,把粮食晒在马路上。

这就要求,相关单位和部门在解决马路晒粮问题的过程中,绝不能一禁了之,而要强化疏堵结合的思想,正视马路晒粮背后存在的问题,想方设法给农民找到解决晒粮难题的替代方法。比如可以运用集体思维,以村或镇为单位引入粮食烘干机,供有烘干需求的农民使用,这不仅可以解决没地方晒粮的难题,还可以提升农村的机械化水平,可谓一举两得。当然,有条件的镇村也可以临时开放短期闲置的大面积公共场所,毕竟农民晒粮并非全年的行为,而是阶段性的需求。在农忙的时候短暂地提供晒粮的地方,等晒粮结束再恢复使用,也能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相信这也是一种为大家所喜闻乐见的解决方法。

总之,解决马路晒粮难题要站在农民立场,想方设法让农民获得最大利益。只有把农民晒粮的“堵点”先解决了,再强化宣传和监管,才能实现釜底抽薪,从根本上避免马路晒粮行为的出现。(王怀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