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马路上阻“火车” 两次英勇救火老兵退伍不褪色

【连网】 无人驾驶的电动三轮车突然带着一身火在大街上横冲直撞,一名城管队员冲上前拔钥匙断电源再用灭火器灭火,整个动作一气呵成……近日,灌云县城管执法大队便民服务大厅,一位市民给二大队三中队城管队员孙学宝送来一面锦旗,上书“人民城管为人民 灭火之中现真情”。记者了解到,孙学宝是一位有着16年军龄的退伍老兵,自去年回乡后,已两次勇敢地救火,上一次是冲进火场,用棉被盖住两个正在喷火的煤气罐。

10月18日8时20分,正是上班早高峰,灌云县城新民北路发生惊险一幕:一辆停放在路边的电动三轮车忽然自己“跑”了起来,车底还“忽”地冒出火苗,由西向东撞倒了另一辆电动车后继续横穿马路,而且火越烧越大。

“吓得大家四处躲避,街道上一下子混乱起来。”目睹这一幕的一位王姓店主告诉记者,当时幸好城管队员从执法车上跳下冲到“惹事”电动车旁,拔下车辆钥匙切断电源,冒险止住车辆,又提着执法车上的灭火器灭掉大火,并安排人员引导过往路人和机动车安全疏散。

拔下钥匙切断电源的就是孙学宝。“我们中队当时正在该段路面巡查,幸亏同事反应快躲避及时,要不正好撞上执法车辆。”孙学宝说,“副中队长徐美中发现险情后,立即安排队员下车处置,我跳下车后来不及多想,本能反应就是让电动车停下、把火灭掉,决不能让火情威胁路人和附近店铺。”由于事故处置及时,火情并未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路边群众纷纷点赞。

徐美中告诉记者,孙学宝是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当了16年兵,曾多次立功受奖。“他回家乡工作的第一站是在县公安局四队派出所做辅警,巧合的是,也曾因救火被辖区群众点赞。两次救火,不一样的身份,但是显现的都是人民子弟兵的本色。”

上一次救火是在2019年8月26日。当天中午12时许,灌云县公安局四队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四队镇兴二村四组有居民家中失火,情况非常紧急。接警后,孙学宝随值班民警许涛立即带上灭火器具火速赶至现场。经了解,村民戴某当天外出有事,将小孙子和孙女反锁在家中。两个孩子玩耍时不慎点燃了厨房两个煤气罐,看到火势蔓延,他们赶紧从后窗翻出并报警求助。

民警赶到现场确认孩子们无碍后,一边在正门用甩棍、锤子等工具尝试破门,一边安排辅警孙学宝、王士雨从后门翻墙进入院内。进入院内后,厨房里物品已全部烧成灰烬,只剩两个喷着火的煤气罐。

处警人员与赶来的热心村民一起用水桶拎水救火,但根本不起什么作用。“必须立即关闭煤气罐阀门!”孙学宝当即向群众借来棉被,浸湿后连续两次冲进火场,用棉被盖住两个煤气罐。就在这时,厨房内突然发生小型爆炸,爆炸产生的杂物溅射到许涛和孙学宝身上,幸好二人躲避及时,未造成伤害。随后,他们又配合赶到的消防员对煤气罐进行无害处置。由于处置及时,此次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夏兴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