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争做文明市民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  沂古

【连网】  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决胜之年,要想在省内国内众多强手中脱颖而出,高水平创成全国文明城市,重中之重是抓好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

文明城市源于文明市民。市民是城市的主体,市民文明素质是城市文明的根本,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涉及180条标准,体系的设计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网上申报、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环节对市民文明素质也有专门要求。只有每个市民的文明素质提高了,连云港才能真正成为一座文明城市。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既是一场持久战,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依靠一套务实管用的组合拳。

以条例规定约束,用法治力量规范。《连云港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这部地方法规从2018年10月已经开始施行,要持续加强条例的宣传贯彻实施,规范市民文明行为,推动市民从“要我文明”到“我要文明”的全面转变。要积极发挥市容环卫管理条例、文明交通信用管理办法等条例办法的作用,管住乱扔烟头杂物、行人闯红灯等现象。要加快地方立法,吸取借鉴浙江金华创文地方立法三部曲等做法,升级养犬管理等办法,让惩处遛狗不牵绳、机动车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有法可依。

以文明实践带动,用广泛参与提升。文明不是靠嘴上说出来、唱出来的,而是靠广大市民的行动践行出来的,当前开展的市民文明素养提升等创文六大行动就是很好的开端。要尽可能扩展市民创建参与面,市民在创建中受到的教育比生硬的说教要好得多,参加过交通文明劝导的市民,违反交通规则的可能性就要大大降低。要着重抓好港城中小学生这一群体,在各中小学开设文明礼仪课程,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等活动,带动家庭整体文明素质的提升。要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充分用好基层社区载体,让社区居民参与到“居民讲堂”“文明到我家”等活动中来,在潜移默化中培养文明意识、文明习惯。

以监督管理促进,用志愿服务引导。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户外媒体等要发挥监督作用,设立“红黑榜”“荣辱台”等,及时曝光不文明行为,形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氛围;当然,还要发挥媒体的正面激励作用,对于爱护环境卫生、礼让行人等文明行为要大力表扬。执法部门要加大交通管理、市容管理力度,对随地吐痰、非机动车逆行等行为要做到教育与处罚并重,促其改进。要充分发挥近百万志愿者作用,通过设立文明监督员、文明劝导员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以先进典型引领,用道德力量涵养。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近年来,我市先后涌现出了雷锋车组、开山岛夫妻哨、方敬等多个重大典型和“港城叶欣仁”等一大批草根典型,要用好这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效应。除了颁奖表彰、事迹宣讲,还可以加大好人园、好人广场建设,加快舞台剧、电影等创作,加强道德模范口袋书编印,全面展示各类道德模范、典型人物,形成崇尚模范、见贤思齐的氛围。同时,围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创新媒体报道,通过H5、MV、短视频、动漫等形式,引导市民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推动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

文明城市创建的最高境界是“共建共享”,广大市民只有积极投身创建,切身感受到创建带来的好处,自觉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实现自身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准的共同提高,高水平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才能早日实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