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复工复产需织牢安全生产防控网

【连网】  新冠肺炎疫情终将被万众一心、团结一致的中国人民战胜,实现全国人民奔小康的目标。有序复工复产,离不开安全保驾护航。惟其如此,中国发展才能按照正确方向前进。

安全生产需要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是基本要求,发挥严格监督机制,强力推进安全监管,做好企业、厂区执勤,应急值守各项工作,进可攻,退可守,全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才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防疫工作不到最后,绝不能轻言收兵,生产工作无论何时,都需要绷紧安全这根弦。

可以采用“多对一”模式, 助力企业安全发展。各单位需成立应急办,联合辖区各部门,“多对一”为企业提供指导服务,最大限度整合安全服务资源,帮助企业协调相关问题,积极开展安全指导服务,按照“一企一策”每日对疫情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导,发现安全生产隐患及时解决,发现企业实际困难政府部门能帮扶的尽快帮扶,特殊时期尽量减少程序化的逐层批复,提高企业相关审批效率。

及时建立“一企、一档、一册”档案。落实安全生产精准服务,确保企业防控措施到位,每天对所有进入单位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对所有办公区域、生产车间等公用设施进行清洁、消毒、通风,做好持续用电设备等安全检查,不能有丝毫懈怠。对复工复产和申请复工复产的企业开展检查,要重点检查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开展隐患排查、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强化应急值班值守等情况,实行“一企、一档、一册”,防止盲目赶工、超量生产等现象,织牢安全生产防控网络。

不能漏查一家单位,不能放过一处隐患。在推进企业精准服务、分批“体检”基础上,可以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搭建在线交流平台,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安全生产信息推送等工作,了解企业每日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状况;梳理业务事项清单,优化线上服务,搭建网上服务平台,开通网上办事渠道,点对点加强安全服务指导,为安全生产提供数据支撑,为开展安全生产监督工作提供有效参考。

全力推动企业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双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钟元翔)

相关新闻